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心術大公開!空污傷肺又傷心 醫揭3因素恐誘發心血管疾病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5:52
研究發現溫度、濕度和PM2.5都會對心血管形成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溫度、濕度和PM2.5都會對心血管形成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候極端,高溫低溫、空氣汙染是目前已知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研究發現,城市氣候溫度、濕度和PM2.5都會增加心臟血管負擔!建議現代人多走進森林,吸收芬多精,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而溫泉浴也有助於降低血壓和心室壓力。

都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2.5不只影響呼吸道健康,也會增加心臟血管負擔!蘇大成主任與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副研究員曹崇銘,針對城市氣候溫度、相對濕度和PM2.5空汙的季節性變化對心血管健康,進行研究顯示,冬天是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而PM2.5不只對於肺部,對於血壓也有顯著影響,可能會增加城市上班族的心血管併發症。

 

夏天的溫度與濕度等熱指數高,泡溫泉反而容易增加心臟負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泡溫泉改善血壓、心血管健康 夏天泡湯卻有害

台大醫院的這項研究共招募了台北市86名上班族進行實驗,發現環境溫度若上升,人體的血壓,不論收縮壓或舒張壓和左心室最大負荷都明顯下降。相反的,若冬天環境溫度下降,血壓及心臟負荷則顯著增加。

 
而在相關研究中也發現,受測者的膽固醇、血球細胞數量及發炎指標、血壓,在冬季皆顯著高於夏季;而冬季主動脈血管硬度增加,血管阻力增加,人體的心率及心臟輸出量都降低,表示必須減少心臟活動,以避免寒冷天氣下的能量消耗。

調節血壓、保護心血管健康,該怎麼做?不少研究證實,泡溫泉或洗熱水澡能有效改善人們的心血管健康。蘇大成主任在一項泡溫泉的研究發現,春季泡溫泉40分鐘,包括血壓、脈壓、心室所承受壓力及心輸出量等指標都出現下降現象,蘇主任因此力推溫泉浴對心血管健康的好處。

但蘇大成主任也提醒,夏季泡溫泉反而容易增加心臟負荷!夏季泡溫泉20分鐘就會有較高的心率與心臟輸出量,左心室負擔也會增加,這是由於夏天的溫度與濕度等熱指數高,血管擴張,進而導致心臟負擔明顯增加,因此建議,夏天泡湯不要超過10分鐘,且溫度不宜高於39℃。而冬季泡湯雖然可以使血壓降低,但要注意,若血壓驟然降低,會有低血壓昏厥的危險。

醫師建議使用空調、除濕機等設備,調降溫度與濕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宜人氣溫23~28℃、濕度40~ 60% 低於18℃須防寒

蘇大成指出,氣候極端變遷,人們對溫度變化明顯有感,但往往忽略了環境相對濕度造成的健康影響。他分享一名女性患者的案例,居家不習慣使用空調,以今年夏天的高溫,來門診時頻向醫師主訴「好累,好累,累死了」。他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海島型高溫潮濕的天氣熱指數高,會增加心臟負荷。民眾在極端氣候下,應善用空調與除濕機等設備,幫助調降溫度與濕度。

蘇大成建議,宜人的溫度在23~28℃,冬季則不低於18℃,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氣溫低於18℃時,人體須進行室溫調控。另外,環境濕度以40~ 60%最佳,濕度過高時,人體的汗水無法順利排出,也容易造成熱傷害;若濕度超過74%就有可能出現心臟血管問題,民眾面對氣候變遷,千萬別認為靠意志力就能克服相關的健康威脅。

除了降低環境中的相對濕度,蘇大成也建議民眾從生活各面向改善健康,夏季多食用瓜類蔬菜或薏仁等排濕食材;居家則可善用空調、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但空氣清淨機成效有限,對於防範室內空汙,他建議減少使用塑膠建材及用品,若能使用原木建材,對室內濕度的調控,及空氣品質都有很大的正面意義。
 

◎ 諮詢專家/蘇大成醫師.曹崇銘博士

原文請見:3大環境因素誘發心血管疾病!台大醫私房護心術大公開 泡溫泉竟能降血壓 PM2.5傷肺也傷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M2.5#血壓#濕度#環境#心血管#曹崇銘#蘇大成#心臟#泡溫泉#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219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