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愈刷愈危險?牙膏3成分恐有「致癌風險」 醫曝選購方法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1:31
牙膏3成分恐有致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膏3成分恐有致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膏是人人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潔牙用品,然而卻有資料顯示,牙膏中含有某些成分可能有致癌風險,不免引起民眾心慌,對此,胸腔暨重症醫學科醫師黃軒針對與潛在癌症風險有關的3種成分做出分析。

更多新聞:慟!資深影帝驚傳逝世 享壽77歲

 

黃軒醫師指出,牙膏中含有三氯生(triclosan)、月桂基硫酸鈉(lauryl sulfate)和氟化物(fluoride)等成分。

黃軒醫師表示,應避免選購含三氯生、月桂基硫酸鈉、氟化物等成分的牙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三氯生
一種抗菌劑,經常添加在牙膏、洗手液、沐浴乳等日常用品中,主要用於減少細菌孳生。然而,近年有研究指出,三氯生可能會干擾體內激素,增加罹患乳癌、甲狀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風險。
 

2.月桂基硫酸鈉
一種起泡劑,常添加於牙膏、洗髮精、沐浴乳等日常用品,主要用於增加起泡效果。不過,月桂基硫酸鈉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增加罹患口腔癌風險。

3.氟化物
一種天然礦物質,常添加在牙膏、飲用水當中,主要用於預防蛀牙。然而,氟化物過量恐會干擾甲狀腺功能,增加罹患甲狀腺癌風險。

更多新聞:李亞萍爆婆媳問題!余祥銓愛妻「懷孕躺床痛哭」 委屈全說了

牙膏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潔牙用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結果進行分析,牙膏中三氯生、月桂基硫酸鈉及氟化物等成分,可能與潛在癌症風險有關,不過,這些研究大多為「動物研究或觀察研究」,仍需更多人類研究證實其因果關係。

另外,上述「研究中使用的劑量與人類使用牙膏的劑量可能不同」,因此須進一步研究評估使用牙膏的安全性,因此,黃軒醫師表示,目前「尚無足夠證據」能夠直接證實牙膏中的三氯生、月桂基硫酸鈉和氟化物會直接導致癌症。

 
更多新聞:本土劇女星「嚴重過勞病了」!身材變臃腫遭攻擊 悲認就醫治療

黃軒醫師建議,消費者在選購牙膏時該應避免選擇含有三氯生、月桂基硫酸鈉、氟化物等的產品,同時也提醒,一旦口腔出現發炎、出血等症狀,建議及時就診,而不是擅自使用特定類型的牙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膏#潔牙用品#致癌風險#三氯生#月桂基硫酸鈉#氟化物#癌症風險#牙膏致癌#牙膏成分#口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961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