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不動就「心跳加速」?心衰竭4前兆勿輕忽 嚴重恐猝死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2:00
心衰竭有4前兆勿輕忽。(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心衰竭有4前兆勿輕忽。(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明(22)日就是七夕情人節,熱戀中的人是不是常有心跳加速的感覺?但醫師提醒,心跳加速也可能是心衰竭的警訊!心衰竭還可能合併包括腎臟病和糖尿病等共病,若出現心跳過快、累、喘、腫4大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心臟就如同身體的幫浦,若是心臟收縮力道不足,心臟就容易出現代償作用,必須加快跳動以供應足夠血液給身體器官,久而久之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心臟甚至多重器官衰竭,嚴重時可能猝死。

 

台灣約有70萬人患有心衰竭。(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約70萬人患心衰竭 心跳過快、累、喘、腫是前兆

王宗道教授表示,據統計,台灣約有70萬人患有心衰竭,心衰竭造成心臟血液輸出量與身體器官需求量無法達成平衡,導致患者容易疲倦、心悸、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如果持續惡化,最終連講話、坐著、躺平都會氣喘吁吁。

 
根據資料統計,心衰竭5年死亡率逾50%,致死率比多數癌症更高,而心衰竭有心跳過快、累、喘、腫4大症狀,民眾對「累喘腫」的症狀表現有一定認知,卻常忘記心跳過快也是心衰竭一項容易被忽略的重要表徵,如果時常有感像是陷入愛河、心臟不斷蹦蹦跳,要注意可能是心衰竭在作怪,應及早就醫治療。

9成心衰竭患者合併腎臟、糖尿病 「共病共管」新觀念

9成心衰竭患者合併腎臟、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王宗道教授指出,治療心衰竭多以藥物治療為優先,常用藥物包括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抑制劑、交感神經系統抑制劑、SGLT2抑制劑、利尿劑等。不過,心衰竭致病因子與多數心血管慢性病相同,患者常見合併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病變,臨床上近9成心衰竭患者有2~3種共病,因此,心、糖、腎「共病共管」是醫界目前新的治療觀念。

生活照護方面,王宗道教授說明,有別以往僅要求心衰患者監測體重、水分攝取與血壓,現在醫師也提醒患者應同步監測糖化血紅素、腎功能、尿蛋白等數值。除了定期紀錄、定時服藥、注重飲食與運動、禁菸禁酒等自我照護,心衰竭與腎臟病共病患者更須注意飲食中鈉含量與蛋白質攝取;心衰竭及糖尿病共病患者則應注意五穀根莖類、乳製品與水果這類直接影響血糖上升的食品攝取量等。

為呼籲患者注重共病危機,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也推出《愛心大冒險》雙衛教手冊,鼓勵民眾積極自我紀錄,一同對抗心、糖、腎「共病」風險!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

原文請見:七夕來臨!動不動就「心跳加速」?心衰竭4大前兆 輕忽恐猝死!9成有2種以上共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跳加速#心臟衰竭#腎臟病#糖尿病#前兆#心律不整#心臟病#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60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