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愛吃「這幾類」食物唾液變多!睡覺後易流口水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22:58

您是否感覺到唾液分泌過多,其實唾液分泌不只是在進食吞嚥時增加,若自覺口腔內,唾液不斷分泌和需要吞嚥口水,醫師認為唾液分泌過多可牽涉到不少問題,像是口腔牙齦衛生、牙齒位置形態,唾液腺過度受刺激(例如唾液腺發炎或腫瘤)或神經調節腦部功能問題、胃腸疾病問題,也有可能服用藥物後,出現唾液變多狀況。」

圖/TVBS

 
張小姐因為近期睡覺時候,都很容易流口水,喔了解最近有沒有吃到那些東西呢,最近喔可能天氣比較熱,所以常吃一些比較冰冷的食物,然後又喜歡在晚上吃很甜的水果,主要原因非常喜歡吃瓜果類食物,冰涼手搖茶飲和冰品等,導致唾液變多,晚上睡覺時容易流口水。

張小姐表示真的有點嚇一跳的感覺,既然是因為吃冰冷的關係,所以導致晚上睡覺會流口水,過去其實流口水沒有特別在意。

中醫師周志宏指出夏天如果吃太多寒涼飲食,我們脾胃陽氣受損就會出現消化不良,口水分泌量增加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王鶴穆指出如果我們是一個側睡的一個情況的話,可能會讓我們的臉頰兩邊或者是單邊,就會比較容易有一個感染或過敏,就是類似產生一個青春痘的一個情況,所以一般來說這樣的治療的話,中醫可能會有搭配有中藥或者是針灸的部分,那中藥的話呢,最主要就是會用一些比較溫陽補氣,那從我們的脾胃,還有腎的部分來做一個處理的重點。

一般健康人,口水變多最常見的原因是飲食,有時候吃到比較酸或比較辣的食物,容易刺激唾液分泌。

圖/TVBS

中醫師林敬娟進一步指出如果排除了飲食的因素,有三個面向是需要考量的,常見的是腸胃的問題,中醫大分類為兩類,口水稀稀水水的,以寒虛寒症為多例如愛吃冷飲,大病久病後怕冷,術後服用止痛藥抗生素等涼性藥物,中醫可用溫脾胃陽氣的藥,助陽溫化水飲而收涎,例如理中湯等,如果年紀大的長者,半夜頻尿尿量多、怕冷腰膝無力,那就需要加入溫腎陽的藥,例如附子理中湯。

事實上口水分泌過多,或者是一個多唾情況,排除了胃酸逆流、唾液腺發炎、中風等腦部病變問題造成的吞嚥困難之外從中醫角度來看,常見大概可以分為脾胃功能比較虛、身體過於寒冷,當然也有可能兩種情況同時合併。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王鶴穆認為目前最主要的成因就是我們的生活習慣,包含飲食習慣的部分,那可能是因為手搖杯比較多,或者是一些生冷的東西也比較多,那這些東西進到我們的腸胃道之後呢,會造成我們的一個循環比較差的一個情況,那中醫認為有寒或者是有一個,有一個虛的情況的時候,我們的這些口水就會比較止不住,就會有比較多冒出來的情況,那一般人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是有些情況之下,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口水分泌比較多,那可能就會流出來的一個情況,沾濕我們的枕頭。

中醫師林敬娟表示口水粘粘的中醫會覺得濕熱鬱蒸,例如胃食道逆流的人,逆流的胃液會刺激口腔唾液分泌,為什麼胃酸會逆流,中醫的治療就要去找出源頭的病因病機,像現在天氣炎熱,大家喜歡喝冰冷的手搖飲或瓜果,我們的脾胃陽氣受到抑制,胃氣無法順利降氣,賁門的閉合受到影響、或食道的循環效率下降,都有可能導致胃酸往上逆流,食道清除胃酸的效率降低,如此一來就可能導致胃酸往上逆流後刺激到唾液的分泌,出現口水過多的狀況。

圖/TVBS

 
口水太多,排除了胃酸逆流、中風等腦部病變問題造成的吞嚥困難之外,常常出現在腎陽虛、脾胃虛寒的體質,同時還會合併其它症狀,像是暈眩、腹瀉、心悸、胸悶、心律不整等,是身體虛弱的警訊,務必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水#分泌過多#夏天#食物#唾液腺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82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