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剩食危機5/3成消費者叫外送吃不完 熊貓一鍵救浪費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0:35
外送平台foodpanda推出「零剩食計畫」。(圖/業者提供)
外送平台foodpanda推出「零剩食計畫」。(圖/業者提供)

近年外送潮興起,但對於每次外送的餐點,有沒有真的吃完,外送平台foodpanda做出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32%民眾因餐點份量太多吃不完,最後只能直接丟棄,因此foodpanda在4月推出外送「主食減量」的選項,讓胃口較小消費者,訂餐時可選擇主食減量,根據統計,目前已有近7.5萬份選擇少飯、少麵,累計減少近5000公斤的食物浪費。
 

為解決外送吃不完的問題,熊貓針對部分店家,提供「主食減量三分之一」選項。(圖/業者提供)

 
foodpanda針對餐點進行內部調查,結果發現,有32.5%的用戶因餐點份量太多吃不完,只能直接丟棄,42.4%消費者用不到隨餐附贈的調味料,36.3%用戶則會剩下部分不敢吃的香菜、蔥蒜等食材。
 
業者認為,餐點份量過多,導致出現丟棄狀況,這部份對環境影響最大,也發現「飯少」、「麵少」都成為外送平台上常見的備註,因此,在今年4月推出「零剩食計畫」,針對飯、麵類餐點,提供「主食減量三分之一」的選項,在主菜、配菜份量不變的前提下,讓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飯、麵份量,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
 
目前共計有近1200家店加入零剩食計畫,包含梁社漢排骨、悟饕池上飯包、孫東寶台式牛排、吉野家、福勝亭、雙醬咖哩、Just Kitchen等店家都在其中,如果是小鳥胃、不想攝取過量澱粉,指定店家就能進行份量調整,避免吃不完導致的丟棄。
 
 
熊貓推出主食減量服務。(圖/業者提供)

此方式也成功奏效,業者統計,目前剩食計畫從4月中推出至今,已有近7.5萬份選擇少飯少麵的餐點,平均每天超過600份選擇主食減量,累計至今,成功減少近5000公斤的食物浪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也提到,要減少食物浪費,餐廳端可以選擇「透明菜單」也就是將每道餐點的內容物都列在菜單上,讓消費者點餐時可主動表明不要哪些食材,從源頭減少浪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圖/胡瑞麒攝)

對此,foodpanda也攜手環保團體推出「環境友善店家」計畫,除了鼓勵餐廳減少源頭浪費、多使用在地食材外,也鼓勵商家提供餐點份量或於菜單標示餐點內容物,進而讓消費者可以選擇不要哪些食材,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未來也會持續觀察點餐情況,擴大零剩食計畫的規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糧食日

永續企業

#剩食#糧食日#浪費#食物#外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17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