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月蜂螫高峰期 「叮逾20處.過敏反應」速就醫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許家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2:57

北榮毒物中心研究,蜜蜂及虎頭蜂螫傷,好發在夏天、秋天兩季,其中又以每年9月,個案數量為最高峰,醫師提醒,如果同時被胡蜂螫傷20處以上,出現嚴重中毒症狀,甚至死亡的風險高,另外如果出現過敏症狀,也應該要盡快就醫。

圖/TVBS

 
爬山民眾:「(防蜂螫)不要擦香水啊!」

九月秋高氣爽, 民眾揪團爬山,但要小心,比較容易被蜜蜂咬,北榮毒物中心統計2001到2021年,因蜂螫傷通報共有661名病人,其中46人占7.5%,其中29人嚴重中毒17人死亡,蜜蜂和胡蜂螫傷,主要發生在夏季和秋季,9月通報人數達到最高峰。

圖/TVBS

爬山民眾:「應該做好防蟲,防護措施就可以了,但是防護措施就是,自己要保護好自己,但是不要叮到的時候,不要去拔牠動牠趕快送醫。」
 

爬山民眾:「這邊郊山我覺得比較少,深山裡面應該會比較多,注意看就是如果樹上有那個,蜂巢就要避開,那有一、兩隻出來也要避開,不要去揮牠,反正就是趕快走就對了。」

常到戶外的民眾,都知道怎麼自保,但目前正值蜂螫高峰季節,北榮分享日前有民眾,去陽明山風櫃嘴,被10幾隻虎頭蜂螫傷,包含軀幹、手腳都是傷口,後續引起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左腳踝傷口蜂窩性組織炎,被收治住院治療4天。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大部分的蜂螫,其實螫針不會留在身上,如果螫針還是有,真的有留在皮膚上面的話,就想辦法把它移除,傷口的清洗跟冰敷,那尿是絕對沒有用的,那以前也有人用氨水,這個也都是沒有用。」

圖/TVBS

移除螫針別直接用手,再用清水沖洗就好,黃腰胡蜂是平地常見,近郊淺山的黑腹胡蜂,則是攻擊力最強,不管是陽明山或內湖南港,山上蜜蜂種類大同小異,沒有特殊差異,醫師提醒被螫傷超過20處,嚴重中毒或死亡風險高,另外出現過敏症狀,也要盡快就醫,戶外活動,別穿鮮豔衣物和塗抹香水,才能避免被蜂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榮#毒物#研究#蜜蜂#爬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51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