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致孕婦早產!裝熱、裝冷都會有塑化劑 專家列「7招減毒」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0:57
塑化劑恐致孕婦早產。(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塑化劑恐致孕婦早產。(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塑化劑對人體有害,恐致孕婦早產,誘發兒童性早熟,但你以為塑膠製品不要裝熱的就足以避開塑化劑了嗎?營養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塑膠製品不管是裝熱還是裝冷的都會有塑化劑,只是溶出速度快慢的差別,而且酸性飲品如檸檬汁,相對更容易釋出塑化劑。

塑化劑恐致孕婦早產 降低寶寶智商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塑化劑恐致孕婦早產,誘發兒童性早熟。研究表明,孕媽咪常用含有塑化劑的製品,乳汁當中也會產生塑化劑。而塑化劑會透過母體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循環中,因此長期或過量接觸,可能導致孕媽咪早產。另外,也會降低寶寶的智商或造成ADHD,甚至還會影響他們的生殖系統,例如男嬰出現生殖器畸形或隱睪症等情況,或者成年後精子數量較少、睪丸激素較低等等。

塑化劑提高兒童肥胖、過敏與癌症風險

塑化劑會提高兒童過敏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兒童暴露在這種化學物質下,對整體生長和大腦發育有害,目前發現會提升肥胖、過敏、氣喘與癌症的風險,也會讓小女生發生性早熟,提早出現第二性徵,並干擾青少女的子宮發育。

遠離塑化劑毒害!飲食可以這樣做

李婉萍表示,她自己一拿到喝的,都會盡量倒進馬克杯裡,不管冰冷熱飲都一樣。日常生活除了少用塑料製品,如塑膠玩具、塑膠拼接地板、化學芳香劑等,孕婦也應減少接觸含有香料的化妝品和保養品。一般民眾平日飲食則可注意以下幾點:

1.盛裝食物少用塑膠袋或塑膠容器,多使用玻璃、不鏽鋼、陶瓷的容器。

2.購買飲料或咖啡自備環保杯,因一次性飲料杯的塑膠蓋和內膜,也含有塑化劑的成分。

3.微波或蒸煮時不可覆上保鮮膜,酸性或富含油脂的食物勿直接接觸保鮮膜。 

4.微波再加熱食物時,應使用玻璃或瓷器餐具。

 
5.塑膠容器只要有刮痕或磨損,即使盛裝冷食、冷水也會釋放出塑化劑成分,應立即更換。提醒可放在燈光下檢視,若看到刮傷就不要再使用。

6.多吃天然未加工食物與新鮮蔬果,可幫助塑化劑排除。

7.多喝白開水、多運動,加速新陳代謝。

專家提醒微波時不可覆上保鮮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婉萍提醒,雖然並不是所有塑膠製品都會添加塑化劑,且大部分塑化劑也會在1~2天內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但長期暴露仍有健康風險,所以還是鼓勵大家盡可能落實減塑生活。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不裝熱的就沒事?塑膠製品裝冷的也會溶出塑化劑!1飲品溶出更快 減毒7招快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化劑#塑膠製品#塑膠水壺#塑化劑危害#孕婦早產#癌症風險#李婉萍#性早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8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