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吉卜力動畫大師胃癌逝世! 醫曝日本人「愛吃2種食物」增風險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5:20
山本二三是知名的動畫美術監督,因胃癌在家中辭世。(圖/翻攝自山本二三美術館X、甲上娛樂臉書)
山本二三是知名的動畫美術監督,因胃癌在家中辭世。(圖/翻攝自山本二三美術館X、甲上娛樂臉書)

宮崎峻卡通電影「天空之城」裡,飄浮在雲中的大陸讓人神往,大人小孩都被攏絡成宮崎峻卡通迷。不過畫出這美麗天空浮雲的日本動畫美術監督山本二三卻在日前因胃癌去世,他生前創作的120頁漫畫草稿來不及問世,粉絲只能從舊片中遙想天空之城要飄向何方。醫師表示,身為世界上最長壽的日本民族有很多值得讓人學習的養生之道,不過吃重鹹、愛吃醃漬物這兩種飲食習慣千萬別學,小心胃癌上身!

山本二三的「空中浮雲」獨具一格 惜胃癌去逝成絕響

 

70歲的山本二三除了曾是《天空之城》的藝術總監,也在《幽靈公主》、《螢火蟲之墓》、《神隱少女》、《未來少年柯南》、《天氣之子》等膾炙人口的經典動畫擔任藝術總監及背景繪製,他最特別的是在空中浮雲繪製上兼有寫實和奇幻的形象,看著影片中浩瀚的浮雲,讓人宛如也置身在浮雲當中,他獨具特色的浮雲畫法被日本動漫界稱為二三雲,但這一切都因他胃癌去世而終止!

日本、南韓飲食重鹹、愛吃醃漬物,胃癌發生率超高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柯秉宏說,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比台灣人長、長者的活動力又比台灣長者好,唯一的缺點就是「胃癌發生率比台灣人高很多」,台灣的胃癌盛行率,每10萬人中約有9.46人,日本是台灣的近4倍,曾經是全球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近年來則被南韓「超車」,南韓的胃癌盛行率高達每10萬人有39.6人,是台灣的4.2倍。日本和韓國人的飲食文化被認為和胃癌有關的,就是重鹹和愛吃醃漬物!
 

為什麼重鹹會傷胃?柯秉宏說,目前雖然原因不明,但推測是高鹽分會破壞胃黏膜的胃黏液層,黏膜細胞受傷、發炎,容易受致癌物質的影響。而除了重鹹以外,日本人什麼東西都醃漬,醃黃瓜、醃茄子,韓國人也不遑多讓,除了讓韓國人驕傲的韓國泡菜以外,還有多種醃漬海鮮,泡菜的酵母菌雖然被認為有益腸道健康,但是醃漬物的衍生的化學物質亞硝酸鹽,會導致胃黏膜細胞發炎、受傷、死亡,被認為是導致胃癌發生率上升的危險因子。

此外,柯秉宏說,日本人有高達8成以上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也是讓胃癌風險增加的原因。因此他提醒大家,長壽的日本人有很多生活好習慣,但是愛吃重鹹和愛吃醃漬物的飲食習慣千萬不要學。

醫師指出日本人胃癌發生率比台灣人高很多,因為飲食多重鹹和醃漬物。(示意圖/TVBS)

日本力推「減鹽」胃癌發生率也下降
 

事實上日本人近年來推動「減鹽」,重點不是防高血壓,而是防胃癌,近年來也大有成效,將「胃癌第一名」的寶座上讓給南韓和中國等其他愛吃重鹹的亞洲國家。

柯秉宏提醒,台灣胃癌發生率雖然比日本低,但是死亡率卻遠高於日本,國人胃癌5年存活率更是輸到底,原因之一就是日本人經常做胃鏡追蹤,因此儘管胃癌發生率遠高於台灣,但是早期胃癌發現率大幅領先台灣。

台灣胃癌5年存活平均39.1% 日本高達80%!主因:常做胃鏡

根據台灣癌登中心報告顯示,台灣全癌症5年相對存活率為55.1%,整體胃癌5年平均存活率卻僅有39.1%,而日本平均則有80%以上。日本胃癌存活決勝台灣的原因,就是日本近年來積極做胃鏡檢查,胃癌多為早期癌。台灣的第1期胃癌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有9成以上,和日本的97%相差不多,但平均的5年存活率低了4、5成,就在於太晚發現。

 

柯秉宏說,胃是一個中空的器官,長腫瘤要發生阻塞,得要腫瘤很大才有可能,那通常都已經很晚期,而胃癌的早期症狀是胃部不適,如胃脹、胃酸過多、出血、輕微黑便,但台灣人很愛自己買「胃藥」吃,感覺胃不舒服就吞胃藥,而不是向醫師求助,找出胃不舒服的原因,就很容易延誤胃癌早期症狀。

醫師建議胃不舒服要找出原因,以免耽誤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建議除了胃部發生不適就要去檢查以外,提醒「4種人」是胃癌高危險群,要定期追蹤檢查:

1.飲食愛吃重鹹者

2.愛吃醃漬物者

 
3.曾感染過胃幽門螺旋桿菌者

4.曾多次發生胃發炎者

柯秉宏說,所謂頻繁檢查不是要每2、3個月就照胃鏡,一般如果醫師認為危險性比較高的人,大約1年檢查1次即可,如果前次檢查沒問題、也沒再有症狀者,大約3年到5年照一次胃鏡即可。但重點是:胃部有不適症狀不要自己亂吃藥,趕快看醫師,比起吃一堆「顧胃食物」都好。

◎ 諮詢專家/柯秉宏醫師

原文請見:日本動畫大師胃癌驟逝!日本人愛吃2種食物易胃癌!醫籲4種人是高危險群【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天空之城#胃癌#日本動畫#宮崎峻#重鹹#醃漬物#胃幽門螺旋桿菌#柯秉宏#山本二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855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