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檢查指甲!「1特徵」恐是肝積毒 一張圖看懂五臟毒素徵兆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22:13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線可能是肝臟積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線可能是肝臟積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活環境中暗藏著許多毒素,你可能天天將毒素吃下肚而不自知!從中醫來看,這些毒素可能都是致病關鍵。究竟毒素堆積在五臟時,體表可能會有哪些特徵?該如何解毒?

皮膚發紅發癢可能是「毒」所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發紅發癢、長一堆疹子,小心體內積毒

中醫師余雅雯提到,之前遇過一名小患者,媽媽說小朋友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很厲害,問了之後才知道,小朋友只要有時候熬夜寫功課稍微晚睡,皮膚就開始發癢,或是家裡都是外食,所以小朋友有時候吃到一些發物也會發紅發癢,甚至是氣候改變時,小朋友也常常半夜癢到睡不著,這些狀況都是中醫所謂的「毒」。後來請媽媽幫小朋友生活習慣和飲食一起做調整,再配合中藥治療,小朋友過敏狀況就有改善。

另一個案例是一名40多歲的男病人,來看診的時候,整個身上長很多疹子,而且都長在肋骨附近,平常也有頻尿狀況,問診後才知道因為他工作忙碌、壓力大,體內就累積很多毒素,所以疹子都長在「肝經」通過的地方。後來經中醫調理,也請患者在飲食上用「減法飲食」,愈簡單愈好,整個狀況就改善很多。

 
中醫看毒素:風、寒、暑、濕、燥、火6大病邪

余雅雯說明,從西醫觀點,所謂的「毒」是指細菌和病毒;而中醫的「毒」,則是指「風、寒、暑、濕、燥、火」六大「病邪」,主要來自外在環境氣候。綜合中西醫的看法,「毒」是指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包括來自外在環境的壓力和污染、細菌、病毒等,以及人體新陳代謝的廢物。

她進一步解釋,中醫對「毒」的定義比較廣泛,凡是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物質都稱為毒,有些是由外界環境進入身體,有些是身體失去平衡後由體內產生。身體發炎產生自由基傷害也是一種毒,因此一些食物或中藥具有抗氧化能力,也就具有解毒的效用。

從體表徵兆,得知毒素藏在哪

余雅雯說,在中醫看來,「人體毒素」經年累月長期沉積在體內,當毒素堆積在五臟,就會加速五臟的衰老。毒素雖深藏在體內不易察覺,但仍有些蛛絲馬跡、脈絡可尋,可從體表的徵兆,得知毒素的藏身之處。

可從皮膚、指甲觀察藏毒之處。(圖/翻攝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

肝: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線、經前乳房脹痛、情緒易怒、抑鬱不歡、口苦胸悶。
心:舌頭潰破、心悸失眠、多夢、胸腔悶痛、額頭長青春痘。
脾:食慾不振、四肢沉重、身體困乏、食少體胖、便溏多痰、口臭。
 
肺:皮膚乾燥暗沉、便祕、易悲傷、容易感冒。
腎:水腫、腰痠、足跟痛、女子經血量少色暗、男子性慾下降、精蟲減少、下巴長青春痘。

余雅雯強調,以上是毒素堆積在五臟所凸顯的特徵,但仍須由醫師指示治療或服藥。當身體毒素多就容易生病,她也分享1款中藥解毒保健茶飲。

清熱解毒茶「金銀花甘草薏仁飲」

材料:金銀花0.5錢、生甘草2錢、薏仁3錢。
作法:將藥材放進燜燒罐,沖入熱水500c.c.,泡20分鐘即可飲用。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指甲「1特徵」恐是肝臟積毒!一張表得知毒素藏在哪 中醫授清熱解毒配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熱解毒茶#皮膚發癢#長疹子#余雅雯#指甲#毒素#皮膚#疹子#內臟#排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843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