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台中婦誤食「惹事毒菇」 竟休克狂吐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5:54
婦人誤食毒香菇。(圖/光田醫院提供)
婦人誤食毒香菇。(圖/光田醫院提供)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台中一名婦人至都會公園踏青見草地上遍布新鮮野菇,便自行採摘回家煮食,食用後約1小時出現中毒症狀、休克,緊急送醫,這才知道誤食被稱做「最會惹事的毒菇」,也就是有毒的綠褶菇,所幸送醫及時,經醫療團隊救治,住院4天後康復。
 

野菇中毒通常屬於急性,沒有特定解藥。(圖/光田醫院提供)

 
56歲黃姓婦人假日至台中都會公園踏青遊玩,看見連日大雨後的草地上長滿新鮮不明野菇,因黃婦幼時曾在鄉村居住有農務經驗,她自行判定其為可食用的雞肉絲菇,便採集了許多帶回家煮食晚餐,孰料飯後不久開始出現嚴重腹絞痛、腹瀉,伴有噁心嘔吐,發燒,此外還有意識昏沉的症狀,家人立即將她送至光田綜合醫院急診就醫。
 
急診部顏嘉德醫師表示,黃婦家人帶著吃剩的不明野菇將她送到急診,黃婦有血壓低、血氧濃度低、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且意識昏沉、說不清楚話;從剩餘的野菇外型判斷,婦人疑似將有毒「綠褶菇」誤認為無毒的雞肉絲菇而食用,但由於當天晚餐黃婦是自行煮食自己吃,家人並不知道黃婦吃了多少量,因此難以掌握毒性與毒量,為慎重起見收治住院為其安排相關內科檢查。

醫師說明病情。(圖/光田醫院提供)

肝膽腸胃科林振勝醫師指出,野菇中毒通常屬於急性,沒有特定解藥,治療方式為支持性療法,陸續治療休克、發燒、腹瀉、腹痛、噁心嘔吐與痙攣性疼痛症狀,儘速讓病患恢復意識並評估肝功能,以確保沒有永久性的損害,此外,視食用量多寡,毒性亦有可能隨著腸胃道進入腎臟與神經系統,因此會診腎臟科為病患的肝腎功能進行監測追蹤,而病患出現意識昏沉、暈眩症狀,同步會診神經內科確保中毒未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傷。
 
 
病患住院四天後,病情穩定下來,解除嘔吐、疼痛和腹瀉症狀,意識恢復,毒性解除無虞,腎臟功能與神統系統皆無受損後出院,黃婦直說再也不敢亂採野菇來吃了。顏嘉德醫師提醒,路邊的野菇不要採、不要吃,但若民眾真的因誤食不明菇類造成不適,應盡速就醫,同時保留吃剩的食材帶至醫院,有助診斷與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採菇#婦人#台中#中毒#毒菇#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72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