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豆漿會性早熟?醫曝真相破迷思 答案相反還防2癌


發佈時間:2023/08/10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20:44
豆漿内的雌激素,家長擔心會導致小孩性早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漿内的雌激素,家長擔心會導致小孩性早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漿有雌激素,那常喝豆漿會導致性早熟嗎?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遺傳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許鈺敏醫師表示,從豆製品和大豆異黃酮的青春期發育研究發現,豆漿會延緩青春期,預防性早熟,而不是讓青春期提早。

豆漿可延緩青春期,預防性早熟

 

豆漿中的植物雌激素反而能抑制雌激素,延緩青春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不是說,豆漿有雌激素,所以更年期要多喝豆漿,但為什麼豆漿反而是延緩青春期,預防性早熟呢?許鈺敏解釋,豆類製品中的大豆異黃酮是植物雌激素,主要和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類似效果。

目前研究發現,植物雌激素和雌激素結構相似,反而會與雌激素進行競爭,除了會抑制雌激素合成酶的活性、使雌激素合成減慢外,也會跟雌激素的受器結合,讓雌激素的作用減少,因此豆漿的大豆異黃酮反而對青春期發育是延緩的效果。

 
許鈺敏說明,大豆異黃酮經過腸道細菌代謝後,會轉化成雌馬酚,這個化合物在體內的生物活性又比大豆異黃酮更強,因此在腸道轉化雌馬酚效果更好的孩子身上,大豆異黃酮延緩青春期的效果又更好。

單純研究大豆當中的膳食纖維攝取量與青春期發育並沒有顯著相關性,但膳食纖維會促進腸道健康,間接促進豆製品消化吸收及腸道細菌轉化雌馬酚的能力,因此可能在延緩青春期發育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許鈺敏補充,其他文獻也發現,就總體膳食纖維而論,同樣熱量下高纖飲食可以減少性早熟風險。

每天喝400~690毫升豆漿還能減少卵巢癌和乳癌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喝400~690毫升豆漿可達保護作用

至於豆漿該攝取多少才有保護效果?許鈺敏說明,以2022年發表在《BMC medicine》的中國大型研究顯示,高豆製品攝取組的量大約是每天大豆及製品40~69克,以一般豆漿食譜多以大豆:水為1:10的比例來計算,大約換算是每天400~690毫升。

許鈺敏也提醒,也有研究證明,豆製品與大豆異黃酮的攝取,可以減少卵巢癌和乳癌的風險,建議小朋友與家人也可以一起喝豆漿。

◎ 資料來源/許鈺敏醫師

原文請見:豆漿有雌激素喝了會性早熟?每天該喝多少豆漿?醫學研究回答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性早熟#豆漿#許鈺敏#青春期#大豆#雌激素#雌馬酚#膳食纖維#卵巢癌#乳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1079

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