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5歲李嘉誠「健檢全優等」!長壽養生祕訣 全靠一道平民食物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6:04

95歲香港首富李嘉誠雖然退休多年,但每隔一段時間仍會露臉出席公益活動,每次現身時神采奕奕的模樣,實在令人好奇他究竟是如何養生的?原來,首富養生靠的是1道「平民」食物。

首富李嘉誠的養生祕訣

 

李嘉誠之前曾自曝健檢指數皆優等,而且他從十幾歲就出來工作,一直奮鬥七十多年後才宣布退休,即使到了現在腦子仍非常清楚靈活。甚至去年李嘉誠出席香港中文大學的捐款活動時,也看起來非常有朝氣。

李嘉誠曾說,自己一生不做鉤心鬥角的事情,而且睡覺也睡得好,盡量在下午應酬完畢,晚上很少外出,生活正常單純,每天早上也會做一些柔軟體操,不抽菸也不喝酒。除此之外,李嘉誠早餐常以稀飯配小菜,會來一杯精力湯,也很喜歡吃「巴浪魚飯」,覺得大魚大肉對身體沒有太大好處,飲食以簡單為主。

李嘉誠早餐常以稀飯配小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巴浪魚飯雖有個飯字,但其實內容物是「魚」,早年潮汕地區取得米食不易,所以會將巴浪魚用海水煮熟,等到放涼後,口感變得更好後,沾著普寧豆瓣醬當作主食吃。巴浪魚與竹筴魚屬於同為鰺類,是東南沿海的平價魚種。

健康長壽原則:魚多、適度澱粉、多蔬果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魚多、適度澱粉、多蔬果」相當符合養生概念。尤其魚類的蛋白質吸收率將近100分。而精力湯當中的蔬菜、水果,有足夠的抗發炎能力,尤其是日理萬機的董事長要維持頭腦清楚運作,一定需要膳食纖維、植化素等幫忙。另外,早餐也一定要吃澱粉,澱粉最後會分解成葡萄糖,會直接供應腦袋清楚、活絡的營養素。

多吃蔬菜、水果,能提升抗發炎能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喝粥養生注意2件事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以前的人認為稀飯上面的粥油特別營養,甚至稱為百姓的靈芝、平民的人參,這是因為古代採收米不會過度精緻,因此裡面會含有許多微量營養素、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等,不過現在使用精緻過的米熬煮,營養價值恐怕會稍微不一樣。

陳欣湄直言,粥確實有許多好處,越長壽的人越習慣吃粥,這是因為腸胃道的酵素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若吃固體食物容易感覺不舒服,如果改吃粥、軟的食物,吸收會比較好。不過要注意的是,很多牙口不好的人會將粥煮得非常軟,但腦部失智、聰明活化與嘴巴有無咀嚼有關,建議喝粥一定要搭配固態食物,而且粥煮得適當軟即可,若做好這兩件事情,或許就能成為「長壽祕訣」。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劉怡里營養師
 


原文請見:香港首富李嘉誠健檢數字皆優等、頭腦又靈活!95歲長壽養生靠吃平民食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嘉誠#香港首富#陳欣湄#劉怡里#蛋白質#蔬果#巴浪魚#稀飯#養身#長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98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