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隔夜炒飯1死1休克!加「這配料」風險激增 4保存要件必記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5:06
很多人愛吃炒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愛吃炒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江蘇一對八旬夫婦吃隔夜蛋炒飯後,出現腹瀉等症狀,送醫治療竟1死1休克。營養師指出,炒熟的雞蛋容易壞,如果有撒生蔥花更會提高生熟食交叉感染風險。醫師提醒,隔夜飯要小心仙人掌桿菌汙染、蛋則要小心沙門氏菌,炒飯最容易發生「炒飯症候群」,沒吃完應在2小時內盡快冰起來。


老夫婦吃隔夜炒飯竟食物中毒
 

綜合媒體報導,江蘇省南通市該對80多歲夫婦身體狀況一直良好,沒有任何慢性病。近日卻突然嚴重嘔吐、腹瀉和腹痛,甚至一晚腹瀉10多次,被家人送醫治療。住院期間,二人血壓持續下降、乳酸上升,明顯出現中毒症狀。

 

老太太最後因情況嚴重不治身亡,老先生則是乳酸值比正常值高5倍,一度陷入休克狀態,經搶救後保住一命。醫生詢問後發現,夫婦進食隔夜的蛋炒飯後才出現症狀,推測有可能是蛋炒飯在冷藏過程中受細菌污染,導致2人因細菌感染,引發膿毒症和多重器官衰竭。

 

主因是食物沒保存好 生蔥花恐提高交叉感染風險

 

蛋比飯更容易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林冠良表示,這件事的本質,主要是因食物沒有保存好,因為蛋比飯更容易壞。在同樣條件下,隔夜飯會有抗性澱粉,比較難消化,所以比較不容易壞;但雞蛋則不然,炒熟的雞蛋更容易消化,所以比較容易壞。再加上蛋炒飯很可能不是只有蛋和飯,還可能有生蔥花,如果連生蔥花也一起保存,就提高生熟食交叉感染的風險。


隔夜雞蛋還是能吃 炒飯保存4條件
 

他強調,食品衛生安全是概率問題,重點在於盡可能的減少風險,同時不要認為以前沒事,現在也可以沒事。隔夜的雞蛋並不是完全不能吃,重點在於有保存好就沒問題。

 

炒飯要保存好的條件包括:
 

1.不要生熟食放在一起保存。

 
2.要密封好,然後放冰箱保存,就算是食物熱熱的,還是可以放冰箱。

3.拿出來再炒過之前,要觀察和嗅嗅看有沒有臭。

4.加熱可以殺死大部分的菌,但有些菌的分泌物是很耐熱的,所以加熱是必要的,但是觀察也很重要。

 

醫生揭隔夜蛋炒飯致命原因 蛋炒飯症候群要小心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食物保存不當就像細菌培養基,容易孳生細菌。而不同種類的食物,長的菌也不同,像米粉、白飯很容易長仙人掌桿菌、蛋則容易沙門氏菌汙染。蛋炒飯保存不當容易導致食物中毒,所以也稱炒飯症候群。

蛋炒飯保存不當容易導致食物中毒,也稱炒飯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推測江蘇老夫婦應該是蛋炒飯炒好後,沒及時放冰箱保存,導致細菌已經產生毒素,所以後來加熱食用,就算可殺菌,已產生的毒素卻抗熱,最後導致中毒。提醒蛋炒飯炒好後要盡快吃完,並在2小時內冰起來,食物不用等到放涼才放進冰箱。而復熱時要加熱到90~100℃,微波爐、電鍋、炒鍋復熱,都可以達到足夠殺菌溫度。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林冠良營養師楊振昌醫師


原文請見:老夫婦吃隔夜蛋炒飯1死1休克!撒生蔥花提高風險 「炒飯症侯群」小心中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炒飯#隔夜炒飯#炒飯中毒#炒飯保存#蛋炒飯#炒飯症候群#蔥花#感染#炒飯 休克#炒飯 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18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