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暑要吃豆腐?醫揭5款解暑神器 日本國民美食也上榜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8:15
豆腐中富含大量的氧化鎂跟硫酸鈣,是優秀的解暑神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腐中富含大量的氧化鎂跟硫酸鈣,是優秀的解暑神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暑除了喝酸梅湯、蜂蜜水外,「豆腐」也是很優秀的解暑神器。中醫師指出,豆腐中富含大量的氧化鎂跟硫酸鈣,可以幫助身體的電解質平衡代謝,豆腐中的石膏也是清熱瀉火的好藥材,但一定要吃鹽滷豆腐或石膏豆腐才有效,若是吃到嫩豆腐、雞蛋豆腐,解暑效果就不會很好。

中暑時可吃「豆腐」 能清熱還能平衡電解質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如果臨時出現中暑問題,又無法馬上去看醫師,吃豆腐就是個不錯的選擇。製作豆腐時,使用到的石膏(硫酸鈣)在中藥裡,是能散熱、清熱的好藥材,而中暑就能用石膏來散熱解暑,若不敢單吃豆腐,可以適當的加點薄鹽醬油調味。

豆腐中的硫酸鈣可以散熱解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石膏,市面上有許多豆腐是用鹽滷、葡萄糖酸內酯製作,若是用葡萄糖酸內酯所做的嫩豆腐、雞蛋豆腐等,解暑效果其實不太好,但鹽滷豆腐含有豐富的氯化鎂,可以幫助身體的電解質平衡代謝,非常有助於解決中暑問題。所以想緩解中暑症狀,就要吃鹽滷豆腐、石膏豆腐才行。

 
綠豆沙並不適合解暑

除了豆腐,民眾會更常用酸梅湯、蜂蜜水、綠豆冰沙來解暑。黃獻銘表示,在這些飲品中綠豆冰沙反而是最不適合解暑的,若是因中暑感到口乾舌燥的患者,可以先嘗試喝烏梅汁、酸梅湯等,若是因過熱感到煩躁的患者,則可以喝蜂蜜水,而市面上的綠豆冰沙總是過甜、過冰,容易把火氣悶住並開始生痰,建議在中暑時儘量不要喝。

綠豆冰沙過甜、過冰,不建議中暑的人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推薦:日本人的防中暑神器「味噌湯」

黃獻銘建議民眾,想要有效補充電解質來預防中暑,可以試試日本人的國民美食「味噌湯」。在發燒、中暑時喝些味噌湯,可以幫助身體補充營養,還可以補充足夠的水分與鹽分,味噌湯中還有豆腐有助清熱瀉火,是十分優秀又美味防中暑料理。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原文請見:「豆腐」竟是消暑聖品!中醫教你怎麼吃最解暑 中暑時不適合吃綠豆冰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豆腐#中暑#清熱#電解質#綠豆沙#味噌湯#黃獻銘#酸梅湯#蜂蜜水#氧化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060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