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大太陽工作!灌1飲品驚見「可樂尿」 醫揭恐怖後果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2:02
有患者在高溫下工作,僅喝「能量飲料」,後確診熱衰竭併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患者在高溫下工作,僅喝「能量飲料」,後確診熱衰竭併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幾天台灣就像烤蕃薯 一樣,溫度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在這種天氣一定要適度補充水分,尤其是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朋友,千萬要注意!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臉書發文示警,每次碰到這種悶熱的天氣,門診就會遇到大量流汗加上水分補充不足,而導致熱衰竭、熱中暑,甚至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人。

林軒任醫師發文。(圖/翻攝自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臉書)

 
他解釋,橫紋肌溶解症可能使人處於體溫升高、嘔吐腹瀉,嚴重時會神智不清、失去知覺,甚至全身性抽搐,之前甚至還有病人出現 「可樂尿 」,喊話「可是有生命危險的,千萬不能輕忽啊!」

林軒任在個人網站上分享個案,40歲洪先生每天頂著烈日在工地工作,口渴時僅以「能量飲料」舒緩疲勞,日前工作到一半,感到全身痠痛、異常疲憊、尿液顏色變深,不得不請假回家休息,發現體溫竟高達38度,家人見狀立即將他送急診,抽血發現肌酸磷酸脢指數極高,確診為熱衰竭併橫紋肌溶解症,所幸點滴注射治療三天後,順利脫離險境。

更多新聞:二三線公司「練功後跳槽」沒品?老鳥揭職場現實:想太多

 
他透露,患者抽血報告顯示肌酸磷酸脢(CPK)高達7000 IU/L(正常值約38-174 IU/L),血液及尿液更出現大量肌球蛋白,且腎臟功能指數飆升,腎臟指數中的肌酸酐指數2.7mg/dl(正常值約0.5-1.3 mg/dl),若無及時治療,除了可能造成多重器官傷害外,更恐需緊急透析,或有致命危機。

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民眾,往往為了解渴和提神,沒有正確補充水分,僅選擇飲用能量飲料,因其大多添加酒精和咖啡因成份,若單一過度飲用,可能引發噁心嘔吐、腎衰竭、橫紋肌溶解、肝臟受損、心律不整等症狀,通常建議一日攝取量不超過120毫升,以免服用過量而對身體造成危害。

至於熱傷害可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中暑,「熱痙攣」為當在高溫溼熱下長時間活動,容易因流汗過多,使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導致身體出現肌肉疼痛;「熱衰竭」則會出現大量流汗、全身無力、疲倦、血壓降低,而當熱衰竭未及時發現,導致皮膚呈現乾燥、失去知覺、中心體溫超過攝氏40度,則視為「熱中暑」。

更多新聞:地瓜葉富含營養!助排便、避感冒 專家誇:蔬菜中的聖品

他也說明,「橫紋肌溶解症」為內科急症,往往合併熱衰竭出現,由於體溫過高,活化多種體內橫紋肌內的酵素酶,進而破壞細胞,使細胞內大量肌球蛋白釋出,進入體內血液循環。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會流入尿中,形成所謂的「可樂尿」或「深茶色尿」,除此之外,過多的肌肉酵素也會破壞腎臟中的腎小管,而造成腎臟損傷,使得腎臟排除水分及毒素的能力下降。

大量水份灌注可治療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橫紋肌溶解症治療主要包含大量水份灌注,有必要時可添加鹼化尿液的藥物,大多患者於治療後能夠快速恢復,但若患者本身腎功能不佳,橫紋肌破壞的太嚴重或延遲治療,嚴重者需要短期透析甚至進入長期洗腎。

林軒任喊話,雖然時序已經過了中秋,但「秋老虎」仍然持續發威,白天悶熱狀態若持續偏高,提醒民眾在戶外除了作好防曬措施,也應補充足夠水分外,若出現體溫升高、身體不適,一定要立即赴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熱#熱傷害#可樂尿#橫紋肌溶解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35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