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冷氣也能降溫! 洗澡前做「1動作」配2茶飲消暑氣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23:36
中醫師朱益智分享「3祕訣」降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朱益智分享「3祕訣」降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日高溫酷熱近30度,伴隨來的暑邪可能導致口渴、疲倦、過度出汗等症狀,長時間開冷氣又擔心電費狂飆,對此,中醫師朱益智分享「3祕訣」,洗澡前可以泡腳、再加泡壺茶飲,自己按揉穴道,免插電就能降溫

日常2祕訣

 

祕訣1:洗澡前泡腳

朱益智表示,利用洗澡前泡腳,可以把身體多餘的熱能排除,建議使用溫熱水40度至42度,水位約在小腿肚的一半泡5分鐘,有助促進循環發汗,發汗後剛好洗個澡把汗水洗淨,方便又排暑熱。

更多新聞:不是調高溫度!開冷氣這招「省電10%」 台電再授換新機這樣選
 

中醫師表示澡前泡腳可把身體多餘的熱能排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祕訣2:喝2種茶

【生脈飲】

生脈飲原本是由人參、麥門冬及五味子組成,不過,朱益智把人參換成價格比較親民的黨參,就可以達到類似的療效,參類主要是補氣作用。

功效

去濕氣、消暑氣、利水、降火氣、補元氣。若加蜂蜜還可降心火、安心神。

材料

 
黨參、麥門冬各2錢;五味子1錢;熱水500~1000c.c.。

作法

所有藥材以熱水泡開,約15分鐘;或放入鍋中,加水煮沸5分鐘即可。可趁熱再加入適量蜂蜜攪拌均勻。

另外,朱益智也透露,怕麻煩的民眾,還可用方便的食療代替也有相同效果,如甘蔗汁、椰子水、蓮藕茶、水梨汁。

【五汁飲】

 
功效

甘寒清熱,生津止渴;可改善常感口渴、喝水都不能止渴者,以及口水黏液特別黏者。另外,朱益智叮嚀,痰多者不適合。

材料

梨汁、荸薺汁、鮮蘆葦根汁、麥冬汁、藕汁。

作法

取上列5汁,等比例調勻,斟酌多少,和勻涼服。

加碼祕訣2大穴道防中暑

朱益智指出,若是戶外行走曬太多太陽,出現身體無力、昏昏沉沉的中暑現象,建議可用按壓穴位來排除體內暑氣。

更多新聞:鈣多鈣少都易腎結石!「5類食物」要忌口:巧克力、菠菜上榜

太谿穴、復溜穴位於腳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太谿穴

為補腎第一要穴,可把身體水分集結達到補水功效;位置在腳踝內側,與阿基里斯腱間的凹陷處,按摩太谿穴可以清熱利尿,對泌尿系統有益。

2.復溜穴

可收斂汗水,把身體多餘的濕氣排除,代謝身體廢物,有助止臭汗;去除下半身水腫。位於小腿內側,太谿穴上2寸,跟腱前緣處。

◎ 諮詢專家/朱益智中醫師

原文請見:沒冷氣也能降溫!洗澡前做「1動作」配2茶飲消暑氣 超市有4種降心火飲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醫#消暑#降溫#中暑#冷氣#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874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