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尿困難」竟是癌!3成發現已末期 現5異狀快就醫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22:17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一名86歲旅外華僑,因解尿困難長期服藥仍未見改善。2018年經好友推薦到嘉義醫院安排檢查,竟意外發現攝護腺癌第4期,攝護腺指數(PSA)高達165,骨盆腔淋巴結腫大達7公分,已壓迫左側輸尿管,導致明顯左腎水腫,癌細胞甚至已轉移至骨頭,已是末期癌症

國際跨院合作 攝護腺癌末期病人重獲生機

 

主治該病患的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威宇說明,當時立即安排跨院手術解決患者左腎水腫的問題,並開始男性荷爾蒙阻斷治療,改善病人的症狀與不適。隨後新冠肺炎全球爆發,病人待在新加坡治療並透過網路諮詢,直到2023年5月疫情解封返台就診追蹤,攝護腺指數降至<0.025,左腎水腫消失回復正常,骨盆腔淋巴結縮小至1.3公分。5年過後86歲的患者,至今持續環球經商並每週打高爾夫球。

更多新聞:天熱狂冒痘!臉部「危險三角」別亂擠 醫警告:恐致腦膜炎

出現5症狀當心。(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超過30%診斷時已末期

依據衛福部資料,攝護腺癌已是台灣男性前5大癌症,林威宇表示,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超過30%的病人診斷時已經是攝護腺癌第4期。早期診斷,透過積極性的治療,不論是手術(攝護腺癌根除手術)或非手術(放射線治療合併荷爾蒙注射),5年存活率都超過80%。

更多新聞:不只慢跑、游泳!這運動「免動腳」 也可以降血壓、護心臟

林威宇提到,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的好處,是可以摘除罹癌器官,同時清除可能罹癌的淋巴結,許多患者因此意外發現淋巴結轉移。因此,根除手術的價值在於診斷癌症嚴重度的正確率超過90%,避免低估癌症嚴重度,以作為後續治療的依據。

他進一步說明,近年來達文西手術的精準治療及新術式,更讓許多病人在術後一周恢復正常排尿不漏尿,且回歸日常生活。

更多新聞:失眠睡不好超痛苦 挑枕頭、床墊+4穴位改善睡眠

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發現時多已末期。(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攝護腺癌早期無感,5特殊狀況別輕忽
 

林威宇提醒,攝護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特殊症狀,若有攝護腺指數異常持續性排尿困難下泌尿道症狀血尿血精等特殊狀況,應盡早尋求泌尿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原文請見:他「解尿困難」竟是攝護腺癌第4期!初期無感 醫提醒5異常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尿尿#攝護腺癌#癌症末期#林威宇#血尿#血精#排尿#癌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5

0.1422

0.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