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喝酒竟罹肝癌!她照X光「2公分大腫瘤」 醫聽飲食習慣狂搖頭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11:22
有一名7旬婦人因1種飲食習慣,意外發現肝臟內長了2公分的腫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一名7旬婦人因1種飲食習慣,意外發現肝臟內長了2公分的腫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即使平時沒有喝酒的習慣,也可能罹患肝癌!有一名70歲婦人日前照了超音波後,發現肝臟內竟漲了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但由於她本身並無B、C肝炎病毒,也無肝硬化病史,平時更沒有喝酒,因此醫師便詳細問了她的飲食習慣後,才知道她罹癌的關鍵竟為「剩菜」所致。

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威迪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指出,他曾遇過一名70歲婦人,因本身患有糖尿病的關係,故每隔3個月就會抽血檢驗一次相關的數值。但就在日前某次檢驗中,醫師發現婦人的肝指數過高,於是便幫她轉診至腸胃科做超音波,結果意外看見其肝臟內長了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

 

婦人生活節儉、經常吃剩飯剩菜,結果竟意外成了罹癌關鍵。(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王威迪表示,台灣有9成以上的肝癌患者,皆是因為本身具有B、C肝炎病毒、肝硬化或喝酒所致,但婦人除了糖尿病以外,均不符合上述致癌條件,照理來說罹癌的機率應低於10%。於是,王威迪便詢問了婦人平日的飲食情況,這才得知原來她是食用了保存不當的玉米、花生,意外把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吃下肚,才進而罹患肝癌。

玉米、花生若保存不當,都可能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威迪解釋,婦人平時的生活非常節儉,故飯菜沒吃完的話都會放到冰箱,且她還很喜歡吃玉米與花生。不過,這些食物若保存不當的話,就有可能變質,進而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若此時又正好把它們吃下肚的話,人體的肝功能就可能遭遇嚴重傷害,長期下來更可能致癌。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肝癌#癌症#罹癌#肝腫瘤#婦人#剩飯剩菜#玉米#花生#黃麴毒素#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威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99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