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不吃糖就渾身不舒服?醫師教5招快速戒掉「糖成癮」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9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9 10:37
精緻糖是種讓人成癮的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緻糖是種讓人成癮的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否每天不吃點糖,就感覺渾身不舒服?醫師提醒,精緻糖其實會讓人成癮,攝取過多的糖會讓身體產生血管硬化、肌少症、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可靠5招來戒糖,過程中搭配6款零食,能讓戒糖過程更順利。

 

糖成癮危機多

 

家醫科醫師蕭伶茲指出,近期研究發現,精緻糖是種讓人成癮的物質,甚至比毒品海洛因與古柯鹼更容易產生成癮。人體攝取糖分後,大腦會刺激血清素與多巴胺的分泌,產生愉悅感,為了保持更多更長久的愉悅感,減少低血糖的不適,會形成一直想攝取糖分的渴望。

 

腦部一旦對糖的刺激越來越不敏感,就會需要更多的糖才能維持一樣程度的刺激。在攝取糖後,糖與蛋白質結合會產生糖化終產物,會影響蛋白質的功能,降低蛋白質的代謝而容易累積在身體裡產生疾病,如血管硬化、肌少症、糖尿病、腎臟病、失智與皮膚彈性下降等。

 

戒糖靠5


盡量選擇原形食物,加工食品內常會添加糖以增加風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伶茲表示,想從糖成癮中解脫,可以嘗試下5招:

第1招:眼不見為淨

把家中或身邊的零食甜點全部清除掉,並跟親友說明自己要戒糖,請他們協助不要拿甜食給你。

 

第2招:吃對吃好

每日攝取大量的天然食物,肉、蛋與海鮮、新鮮蔬果與水果,健康的油脂如堅果橄欖油、糙米飯或地瓜。加工食品內常會添加糖以增加風味,請盡量選擇原形食物。

 

第3招:多喝水沒事

大量的水分攝取,至少30c.c./Kg的攝取量,促進代謝避免口渴。

 

第4招:充足睡眠

睡足56小時,若下午疲倦可安排午睡15分鐘,足夠的休息能紓解身心壓力。

 

第5招:呼朋引伴

找志同道合的親友一起戒糖,遇到困難時能相互鼓勵提醒,或加入戒糖的社群,和大家一起努力會比孤軍奮戰有效。

 

戒糖之路很長 堅持下去就能獲得健康


戒糖前可以準備65~75%的巧克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伶茲建議民眾,戒糖前可以先準備無添加糖的果乾、6575%的巧克力、堅果與新鮮低卡水果、口香糖、氣泡水,如果在戒糖過程中真的很想吃一點糖,這些都是幫助你戒糖的好幫手,只要認清糖對身體的危害,下定決心戒糖與實行對的方式後並不困難,堅持下去才能找出適合自己戒糖的解方。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原文請見:你是否有「糖成癮」?醫師教5招幫你快速戒糖 6款零食是戒糖小幫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緻糖#糖成癮#糖尿病#腎臟病#失智#蛋白質#蕭伶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0993

0.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