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艾熙月經「單月來3次」 醫:易罹子宮內膜癌、卵巢早衰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2 23:01
陳艾熙因工作繁重而擾亂經期,被醫師警告「以後容易有子宮內膜癌」。(圖/翻攝自IG@amberchenslife)
陳艾熙因工作繁重而擾亂經期,被醫師警告「以後容易有子宮內膜癌」。(圖/翻攝自IG@amberchenslife)

34歲的女星陳艾熙上節目時指出,國中初經來時經期就很亂,常一個月月經來兩次,30歲時工作忙到都沒時間睡覺,連續3個月每個月月經都來3次,結果卻被醫師警告「以後容易有子宮內膜癌」,近來甚至還檢查出有卵巢早衰現象。醫師提醒,青春期經期亂是常見情況,但若成年後月經每個月來很多次,要小心這可能是卵巢早衰現象,要趕快就醫檢查。

陳艾熙曾透露,自己從青春期開始,月經就相當混亂。(圖/翻攝自陳艾熙臉書)

 
女星月經1個月狂來3次 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太厚

陳艾熙上節目談「凍卵」話題,分享她個人從青春期月經就很亂,還有吃避孕藥調經。到了30歲卻因為工作忙到都沒時間睡覺,月經一個月來潮3次,朋友強迫她去看醫師,醫師用超音波檢查發現她子宮壁太厚,必須手術刮除,警示她這種情況容易有子宮內膜癌風險。

近來她開始正視未來是否要生小孩的問題,婦產科醫師幫陳艾熙檢驗卵巢功能的「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這個值由卵巢未成熟的卵泡分泌,能顯示卵巢卵泡的庫存量跟生育力,未料她的數值結果太低,連1都不到,被醫生判斷卵巢狀態接近更年期晚期,如今她考慮做凍卵但又怕過程很痛。

 
AMH太低還想生 趕快凍卵!

「如果檢測AMH值很低,未來還想生下一代,最好的處置真的要趕快凍卵!」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辜家儀表示,如果AMH值低於0.5,表示在兩年內恐怕就會停經。對於卵巢早衰,目前醫界還沒有延後卵巢衰竭很好的方法,倘若沒有結婚、還沒有對象,未來想要生出自己的孩子,凍卵是唯一選擇。

近年來有不少藝人自曝有卵巢早衰的情形,有什麼症狀可以提早發現嗎?辜家儀說,卵巢早衰的症狀跟更年期有熱潮紅、睡不著、盜汗等症狀一樣,不過如果已經有這種症狀,都已經很後期了,通常當AMH0.5以上的女性都不會有症狀。

月經周期縮短恐是卵巢早衰前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月經周期縮短恐是卵巢早衰前兆,快檢查

不過臨床上發現,女性卵巢衰竭前幾年常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個月月經來2次以上」的亂經,也就是月經周期明顯縮短,像本來28天來一次月經的人,可能15天、20天就來潮,等過1、2年後,突然月經周期又延長了。若發現月經周期出現延長現象,可能再過不久就會進入更年期。所以提醒女性如果月經一個月來2次以上,就要趕就去檢查。

若檢查卵巢功能真的變差,想生小孩但還沒生小孩的已婚婦女最好趕快做人工生殖、趕快懷孕,而沒有對象的女性建議取卵、凍卵。辜家儀說,即使沒有生育需求者有卵巢早衰現象,據美國婦產科指引也建議要分年齡選擇治療方式。若在45歲前提前停經,建議要進行荷爾蒙療法,主要是要避免骨質疏鬆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通常會使用避孕藥作為荷爾蒙治療,但這類患者如果還有子宮,會建議要規律追蹤子宮內膜厚度,預防有引起子宮內膜變厚的風險。
 

子宮內膜異常增厚,恐有高風險罹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子宮內膜異常增厚 恐有子宮內膜癌高風險

而陳艾熙提到她被醫師檢查出子宮內膜厚度異常,必須手除刮除,並警告她這種情形未來容易患子宮內膜癌。辜家儀說,內膜變厚有可能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但也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常增生,必須化驗或取得檢體才能辨認。

通常肥胖、糖尿病及多囊性卵巢的女性比較容易有子宮內膜厚度異常的情形,這類女性如果卵巢早衰反而是子宮內膜癌的保護因子,因為沒有荷爾蒙就比較不會刺激內膜癌化。不過如果子宮內膜被診斷有「異常增生」情形,辜家儀提醒這類婦女要定期追蹤,因為子宮內膜異常增生者不管有沒有荷爾蒙刺激都可能會增生和癌化,要定期檢查。

停經後女性只要有異常出血情形,都應該儘速就醫,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 諮詢專家/辜家儀醫師

原文請見:女星月經1個月狂來3次竟被告知有子宮內膜癌風險!34歲AMH不到1,恐會卵巢早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月經#子宮內膜癌#卵巢早衰#凍卵#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荷爾蒙治療#更年期#辜家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50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