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這疾病初期症狀誤以為感冒 若咳嗽超過14天 醫師: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23:13

結核病是由一種好氧性的耐酸性結核桿菌所引起,為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其傳染途徑是透過飛沫與空氣傳染。主因傳染性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吸入患者產生在空氣中的飛沫核,就可能感染,醫師提醒目前有抗結核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絕大多數的結核病患者是可以治癒。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結核病是藉由空氣傳染的疾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見咳嗽,特別是兩週以上的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倦怠、夜間盜汗、胸痛等症狀。有些個案,是因為接受健康檢查才被發現,因此有很多個案在初期,被當作一般感冒治療。最常見的感染者是與傳染性個案同住,或較為親近的密切接觸者。」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終其一生,約有一成的發病機會。倘若有咳嗽超過2週,建議應儘速向專科醫師求診,若自己曾是結核病人的接觸者,請告知醫師,以提供完整的診療資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耀東:「肺結核應該已經在台灣已經絕跡了,其實沒有,從2005年,那全台灣每年有一萬六千多位肺結核患者,那到2021年,那全台灣每年大概剩下七千位患者左右,那但是平均每十萬人,還有三十位左右的一個肺結核患者。」

 
肺結核典型症狀勿輕忽醫師:「抗生素治療為主,肺結核治療的方向,從過去50年前到現在,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目前的做法都是以三到四種抗肺結核的藥物的抗生素為主,治療時間大概是六到九個月左右。」

臺大醫院內科部教授/醫師王振源:「可能會出現發燒或者是出現咳血,那長期來看如果超過一個月,可能就會有體重減輕,或者是食慾不振或者是晚上比較容易,會夜間盜汗這樣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耀東:「那治療的過程,當然會產生很多的藥物產生的副作用,或是讓患者有不舒服的感覺。」

醫藥記者蔣志偉:「結核病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開發中國家特別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傳染途徑透過飛沫與空氣傳染,傳染性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吸入,就有可能感染。」

圖/TVBS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感染結核菌後,當身體免疫力足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狀態稱之為潛伏結核感染,根據疾管署結核病診治指引,潛伏結核感染,建議檢驗及治療的對象包括結核病接觸者、醫療從業人員、矯正機關員工及收容人、山地原鄉居民、長照機構老人及員工、或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等等。潛伏結核感染的預防治療有良好的成效,接受完整治療後,有達九成以上的人,可避免日後發病。」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信閔:「傳染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密切接觸的人。與傳染性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以及共處的環境是否通風良好,也是影響結核菌傳染的重要因素。目前已有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絕大多數的結核病患者是可以治癒的。」

臺大醫院內科部教授/醫師王振源:「糖尿病或者是肝臟不好腎臟不好,這些要想辦法控制疾病,這樣你的抵抗力才會好,另外在環境部分也是很重要,比如說我們現在覺得說環境通風,非常重要,只要你通風環境中有,就算有細菌,或者有病有這些病原菌,它就會很快被清除。」
 

圖/TVBS

醫師提醒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除接觸者外,若有其他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之危險因子,像是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齡、免疫機能不全者、末期腎臟病患者等,如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疾病#結核病#傳染性#咳血#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70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