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到死亡僅半年!婦上吐下瀉竟罹膽囊癌 醫曝7危險族群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2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2 16:09
一名婦人上吐下瀉,就醫竟是膽囊癌。(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婦人上吐下瀉,就醫竟是膽囊癌。(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膽囊癌又有「沉默的殺手」之稱,通常發現到死亡的時間,平均不到半年。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之前有一名65歲婦女,平常沒有不適,頂多右上腹部有時會突然感到一點疼痛,結果前陣子突然上吐下瀉掛急診,赫然發現膽囊長腫瘤且已轉移。

膽囊癌有「沉默殺手」之稱。(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膽囊癌早期幾乎無症狀

林相宏指出,凡是腫瘤牽扯到「肝、膽、胰臟」,往往都沒有什麼症狀,也不容易早期診斷,他分享,最近有一名65歲女性診斷出膽囊癌,「完全是意外」。原來該名婦女平常沒有任何不適,頂多右上腹部有時會感到一點疼痛,雖然持續一段時間,但不是劇痛,也不常發生。

結果前陣子因為上吐下瀉太厲害,因此掛了急診,結果急診進行斷層掃描一掃 ,赫然發現膽囊有腫瘤,而且更不幸的已轉移到淋巴、肝臟、腹膜。「到現在家屬和病患還是不敢置信」。

 
林相宏提醒,想要預防膽囊癌,還是要從膽囊癌7大危險因子和症狀多加留意。不過膽囊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大部分會被誤認為「膽結石」或「慢性膽囊炎」治療,若出現食慾不振、噁心、持續右上腹痛、體重下降、黃疸、腹部腫塊,往往已晚期。

肥胖者和女性罹患膽囊癌的機率較高。(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膽囊癌7大危險因子

1.膽結石

80%膽囊癌患者都有膽結石,不過膽結石是很常見的疾病,膽囊癌是罕見的疾病,只有小於1%膽結石會演變成膽囊癌,因此並非所有膽結石患者都需要摘除膽囊。林相宏補充,但結石若造成膽囊慢性發炎,或是很大,大於3公分,則會升高膽囊癌機率。

2.膽囊息肉

林相宏說明,膽囊息肉大於1公分建議要預防性摘除膽囊,預防膽囊癌。

3.家族史
 

膽囊癌風險上升5倍。

4.抽菸

5.女性

女性的罹癌率是男性3倍~4倍。

6.肥胖
 

7.老年

多數膽囊癌患者年紀超過65歲。

林相宏最後也提醒,民眾若有相關危險因子,建議務必定期腹部超音波等檢查,方便快速評估膽囊結石、發炎狀況,另外內視鏡超音波則可以針對膽囊、膽管、胰臟等,提供更好的診斷。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 諮詢專家/林相宏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膽囊癌#膽結石#膽囊息肉#膽囊癌症狀#膽#上吐下瀉#林相宏#抽菸#肥胖#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05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