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了助提神?一次看懂B群8大功效 專家曝最佳服用時間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4:05
現代人飲食大不均衡,且多食用加工物品,因此容易缺乏B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飲食大不均衡,且多食用加工物品,因此容易缺乏B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B群是常見的營養素群之一!營養師陳宗裕表示,B群為能量代謝時所需要的輔酶,普遍功能有細胞能量的正常代謝、紅血球生成、神經維護等,由於人體各種代謝都需要B群,因此是不可缺乏的能量鑰匙。由於現代人飲食大不均衡,且多食用加工物品,因此容易缺乏B群。

至於坊間盛傳B群可以提神?陳宗裕指出,B群主要是幫助人體的能量代謝,維護神經及細胞健康代謝運行,若缺乏B群可能會疲憊,因此藉由補充可維持良好精神狀況;但若身體本身不欠缺B群、或飲食均衡之下的疲憊,補充B群則無法有提神效果。

 

依需求選擇吃B群的時間

日常生活中吃B群有各種需求,時間當然也會有所不同。陳宗裕舉例,若是工作需求,可以在白天使用,幫助能量代謝,精神維持。想要安眠則可以晚上睡前吃,幫助神經安定及修復,而且B群也會協助血清素的合成,幫助入眠。另外也可以餐後吃,幫助食物的代謝。

維生素B群功能
 

1.B1硫胺、抗神經炎素

功能:能量及胺基酸代謝、心臟及神經健康、正常食慾。

缺乏會有焦慮不安。

2.B2核黃素、黃金色維生素(很怕光線)

功能:能量及胺基酸代謝、預防口角炎、脂漏性皮膚炎。

3.B3菸鹼酸、維生素PP

功能:能量代謝及協助色胺酸合成、助眠,皮膚細胞健康、相關激素合成。

4.B5泛酸、本多生酸

 

功能:幫助傷口癒合、組織更新、延緩疲勞,不過泛酸不容易缺乏。

B6消除焦慮,延緩經前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B6吡哆醇

功能:幫助GABA合成、消除焦慮、減少睡眠醒來次數、延緩經前症候群。

缺乏會有小球性貧血、舌炎、經前症候群、脂漏性皮膚炎、憂鬱等。

 
6.B7生物素

功能:血紅素的生成、預防掉髮、減少皮屑、黏膜完整,但生物素不容易缺乏。

7.B9葉酸、維生素M

功能:血紅素的生成、神經維護及正常生長。

缺乏會有巨球性貧血、嬰兒神經管缺陷(脊柱裂)。

8.B12氰鈷氨

功能:血紅素的生成、幫助角膜細胞代謝、減少視網膜細胞光線的傷害。

缺乏會有巨球性貧血(惡性貧血)、月經不順。

B12比較特別,僅存於肉類、蛋類、乳製品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然食物補充B群

陳宗裕補充,其實飲食當中非常常見B群存在,如穀類、內臟類、肉類、堅果、牛奶、綠葉蔬菜類、酵母類食品,但須未經過過度加工,以及輕烹調,才能保留足夠的B群。

其中B12比較特別,僅存於肉類、蛋類、乳製品中,植物(香菇、紫菜、甜菜根)當中含量非常少,不過幸好腸道微生物們會幫忙合成一些B群,所以腸道益生菌要適時補充,才可照顧到身體的免疫力。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原文請見:B群推薦有哪些?B群什麼時候吃?盤點B群功效、正確吃法 這些天然食物也可以補B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宗裕#B群#B12#免疫力#益生菌#營養素#代謝#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38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