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餵母乳嘴破」能吃B群? 營養師曝關鍵:時機最重要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2:01
調整好餵母乳和吃B群的順序,媽咪可以補充也用太擔心寶寶精神旺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調整好餵母乳和吃B群的順序,媽咪可以補充也用太擔心寶寶精神旺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產婦坐月子,除了自身的修養護理之外,如果還要哺餵母奶,睡眠和作息必須配合寶寶,休息和睡眠的時間不穩定,太累容易「火氣大」,也可能出現嘴破的情形。營養師建議嘴破該補充B群,但餵母乳可以吃B群嗎?寶寶不會太嗨不睡覺,會很難帶?李婉萍營養師指出,關鍵在於選對時機,調整好餵母乳和吃B群的順序,媽咪可以獲得維生素補充,也不太擔心寶寶精神活力太旺盛不睡覺的情形發生。


孕期有貧血、產後太累都需要吃B群!吃對時機寶寶好好睡

 

李婉萍營養師說明,有些媽咪本身有貧血的狀況,孕期就有在吃B群,其實產後還是可以繼續吃;坐完月子,餵完母乳一樣也可以吃B群!例如坐月子帶孩子時,睡不飽太累,火氣大會嘴破,B群攝取不足就容易舌破、舌頭腫脹;而貧血嚴重的人也會導致舌頭發炎、紅腫、疼痛,有些媽咪2種狀況都有,就更需要補充B群。


孕期有貧血、產後太累都需要吃B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是媽咪吃了B群再餵母乳,會讓寶寶太興奮睡不著嗎?事實上,營養師解釋,寶寶如果缺乏B群,反而會睡不安穩,寶寶晚上不好睡會更難帶;而且B群攸關寶寶的肌肉神經生長,建議媽咪的乳汁應該含有適量的B群,供寶寶吸收,只要從媽咪吃B群的時機和順序調整起:先餵母乳再吃B群,經過3小時後,乳汁裡就會有B群,含量也不會過多。媽咪們盡量選在白天,早上、中午時吃,既可補充B群,也不擔心母乳中B群含量太高,而影響寶寶睡眠。

 

富含B群食物在這裡!芝麻糊、穀物粉屬加工食品含添加物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市售的B群因為是營養補充品,所以劑量普遍偏高,而且有些是複方劑型,不一定每一種都適合安眠,除了營養補充品之外,營養師會建議多攝取含有B群的天然食材,不但可以攝取到B群,還有植化素,可幫助吸收,並補充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


富含B群的食材包括糙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富含B群的食材包括糙米、五穀米、芝麻;黃豆、杏仁;雞蛋、雞肉、海帶等。又既然這些食材富含B群,可以買打好包裝成整包的芝麻糊來吃,藉以達到補充維他命B群的作用嗎?李婉萍營養師表禦,由於芝麻糊等這類穀粉屬於加工食品,多少會有添加物,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的B群比較純粹健康,對媽咪和寶寶的健康都好。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坐月子餵母奶嘴破可以吃B群嗎?寶寶太嗨不睡覺?營養師揭時機是重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維生素#B群#產婦#坐月子#哺乳#李婉萍#睡眠#飲食#芝麻糊#穀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1111

0.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