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血脂恐引起心血管疾病!專家拋2招有效降三酸甘油酯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3:44
國人高血脂症的狀況,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人高血脂症的狀況,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歷年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國人高血脂症的狀況,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其中「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在45歲以上國人的比例大約佔3成!高三酸甘油酯可能提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營養師提出2大原則,幫助控制高血脂。

這數值代表高血脂症

 

營養師陳嫚羚表示,三酸甘油酯又稱為中性脂肪,健康指數建議控制在空腹時<150 mg/dL,如果空腹時≧150 mg/dL就屬於偏高,已經符合代謝症候群的一項指標;而空腹時若≧200 mg/dL,就已經算是高血脂症族群。

降三酸甘油酯怎麼吃?(圖/陳嫚羚營養師臉書)

三酸甘油酯過多 恐致肝炎、糖尿病、心血管病

 
過多的三酸甘油酯會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影響肝臟功能,同時讓肝臟發炎;而許多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族群,也會同時有腰圍過大、體脂過高等問題,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會進一步增加胰島素阻抗,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更可怕的是還會讓壞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

少糖控醣、適量飲酒 2飲食原則降三酸甘油酯

1.減少精製醣並控制醣類攝取

陳嫚羚建議,戒掉手搖飲、果汁、包裝飲料等含糖飲品,以及戒掉麵包、甜點、糕餅、糖果、餅乾、果醬;將白飯、白麵、白饅頭、白土司等精緻醣食物,換成糙米、黑米、地瓜、燕麥、蕎麥、紅豆、綠豆、薏仁、山藥、南瓜、玉米等,非精緻醣食物;而澱粉類每餐大約吃1個拳頭大小就好,水果也是一次少於1個拳頭量,一天少於2次。

有大量飲酒習慣的族群,建議改成適量飲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大量飲酒改成適量飲酒

過量飲酒也是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她建議原本有大量飲酒習慣的族群,需要改成適量飲酒。男性一日飲酒量,建議為紅酒200毫升、350毫升啤酒2罐或60毫升烈酒。女性一日飲酒量則為紅酒100毫升、350毫升啤酒1罐或30毫升烈酒。

◎ 資料來源/陳嫚羚營養師
 

原文請見:高血脂引發心血管疾病!降三酸甘油酯怎麼吃?這2招快學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脂#三酸甘油酯#糖尿病#心血管#陳嫚羚#醣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99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