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不一定健康 醫:愛吃「3食物」恐囤積內臟脂肪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5:50
許多人有肥胖的困擾。(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肥胖的困擾。(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有肥胖的困擾,但體態看起來纖瘦,健康並非就一定沒問題,躲在體內的「內臟脂肪」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更容易被人忽視,長期可能產生慢性病、讓新冠肺炎症狀加劇,嚴重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內臟脂肪不只影響身材 小腹平坦者也要注意

 

人身體儲存的脂肪,可以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和異位性脂肪,平時用手指捏得起來的,或是用眼睛看到的肥肉,就是皮下脂肪;而隱藏在身體裡、內臟旁邊的脂肪是內臟脂肪;另一種也是隱藏在身體裡,但是散佈在內臟裡面的,則是異位性脂肪。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表示,內臟脂肪跟一般周邊脂肪不一樣的地方,它是在內臟腹部裡,當人有高血壓、血糖變化、血脂變化異常時,會有個中心的疾病,也就是肥胖,而且這個肥胖是中心性肥胖,因此測量腰圍是非常重要的。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維理表示,內臟脂肪會影響身材外觀,如讓人看起來肚子很大,但除了影響外觀之外,最麻煩的是,內臟脂肪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和賀爾蒙,就算小腹平坦的人也可能有這個問題,因此讓人容易忽視它的傷害。

 

肥胖會降低免疫力 導致新冠病情加劇
 

肥胖族群很容易免疫失調,不少專家們認為肥胖是罹患新冠肺炎的高危險因子,建議疫苗接種對象要納入肥胖族群,不過英國與美國醫學界認為,肥胖者得先減重才能提升免疫力,以發揮疫苗的效用。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肥胖跟新冠肺炎有很密切關係,因為肥胖會讓人抵抗力變差,病毒遇到抵抗力差的病人會迅速增生,造成其症狀加劇。

 

王維理指出,內臟脂肪跟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都有關聯,甚至會導致死亡風險上升;在內臟脂肪過多的病人,新冠肺炎的病情也更嚴重。


這些族群更易有內臟脂肪 3大類食物要避免

 

飲食攝取的熱量,若超過我們身體活動消耗的熱量,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因為體質的關係,有些人會比較容易儲存成內臟脂肪,比如:男性就比女性容易累積內臟脂肪,女性則比較容易累積皮下脂肪;年長的長輩和停經後婦女,比年輕人容易累積內臟脂肪;過度喝酒也會讓內臟脂肪增加。

 
 

高熱量攝取容易導致肥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醫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表示,脂肪如果是都堆積在內臟裡,更容易產生慢性病,因為內臟脂肪會引起慢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影響胰島素功能,造成胰島素阻抗,長期下來就可能產生慢性病。
 

女性容易累積皮下脂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維理表示,內臟脂肪的形成通常都是高熱量攝取、高油脂或是高糖飲食,加上一些久坐不運動的生活型態所造成。建議減少喝含糖飲料、喝酒和精緻類碳水化合物,多吃高纖維食物與優質蛋白質,減少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及規律的運動習慣,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就能減少內臟脂肪堆積,也可以讓自己更健康。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瘦不一定健康!愛吃這3類食物易讓「內臟脂肪」囤積 忽視恐慢性病纏身、增死亡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瘦身#脂肪#高血壓#糖尿病#內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0

0.1294

0.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