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咖啡喝到優碘!孩童頻誤食毒物 吃到清潔劑千萬別催吐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23:50
近年頻繁發生孩童誤食毒物事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頻繁發生孩童誤食毒物事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中任何東西都可能造成兒童誤食!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公布的最新研究,近五年間,孩童光是誤食毒物急診案件,每3天就有1件,尤其最常發生在家中和5歲以下的孩童。光是今年元旦假期,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室短短8小時內,就一連收治3起孩童誤食毒物或異物案件。
 

急診誤食案例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科主任李嶸回想,元旦當天,醫院急診接連處理了2歲男童誤食餅乾內的乾燥劑、4歲男童誤吞一個50元硬幣,以及一對不足3歲小兄弟打開櫃子玩老鼠藥,只見剩一個空藥盒,而且弟弟的嘴角還有老鼠藥殘留。

 

其實,不只小小孩,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科醫師吳昌騰也指出,不久前有一名17歲男孩,半夜口渴,打開冰箱誤食祖母放在咖啡瓶內的優碘,造成缺氧、低血壓和心跳過緩,幸好在積極治療後健康出院。
 

誤食毒物每3天就有1件


台灣孩童誤食毒物或異物急診案件層出不窮,根據長庚最新研究顯示,2011到2015五年間,18歲以下共有590名因誤食毒物送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其中男孩309名(52.3%)、女孩281名(47.7%);平均年齡5歲。

進一步分析,小於11歲的病患大多數是男性,11至17歲患者大多數是女孩;平均每3天就發生1件;發生地點高達九成五是在家中;時間從下午6 點至晚上12點發生率最高(42.2%)。

 

誤食案件中,以藥物占最大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誤食的毒物中,以藥物佔最多(41.4%),殺蟲劑則是最常見的非藥物毒物誤食(9.5%)。平均急診停留時間為5.45小時;101名孩童(17.2%)需住院,其中21例(3.6%)需要加護病房;所有患者均存活。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9年2月的「台兒醫誌」。
 

誤食清潔劑恐致食道狹窄


另一篇由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科醫師顏辰瑋研究發現,針對兒童誤食居家清潔劑中毒進行研究,結果顯示過去10年間共有103名孩童誤食中毒事件,大多數清潔劑誤食中毒發生在家裡占96%,誤食的居家清潔劑包括鹼性(74%)、酸性(25%)和中性(1%)三類。

其中的鹼性居家清潔劑誤食會導致嚴重的食道損傷和食道狹窄。有25名患者(24%)需內視鏡檢查,有5名患者(5%)出現食管狹窄,需要食道擴張。
 

家長不可忽視家中隱藏的危機


李嶸強調,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造成孩童的誤食,例如藥物、錢幣、鈕扣電池、細小物品、玩具、清潔劑、殺蟲劑、酒精,甚至是含鉛物品與腐蝕性物質等。

誤食清潔劑時,應立即送醫,切勿催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主任葉國偉醫師建議家長,平日應學習心肺復甦術和哈姆立克動作,為孩童誤食異物急救做好準備。若是誤食清潔劑或腐蝕性物質等毒物,則應立刻送醫,切勿催吐以避免食道和腸胃道二次灼傷。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特別拍攝公益動畫影片,提醒家長重視孩童在家中的安全。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原文請見:孩童誤食毒物「每3天就1件」! 誤食清潔劑「這件事」比催吐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孩童#誤食#毒物#老鼠藥#清潔劑#乾燥劑#催吐#急診#優碘#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0

0.1392

0.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