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卡卡!「喝這個」解便祕 醫:比蜂蜜水更有用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柏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5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5 16:00
水分攝取不足很容易引起便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水分攝取不足很容易引起便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般民眾都知道,多喝水對緩解便祕有幫助,只是有些人討厭喝沒味道的水,就改喝蜂蜜水,有民眾會問「喝蜂蜜水能緩解痔瘡嗎?」但醫師指出,蜂蜜水雖然能緩解便祕也減少對痔瘡的摩擦,幫助其實很勉強。


更多新聞:天氣冷颼颼!銀髮族起床先做這件事保命 記住保暖4要訣
 

醫師說蜂蜜水對便祕或痔瘡的幫助很有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水喝不夠糞便乾硬,痔瘡慢慢生成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暨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指出,水是大腸最好的朋友,若糞便經常是羊屎便狀,多半是水分攝取不足的警訊。而肛門位於大腸最末端,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很容易造成糞便乾硬、大腸循環狀態不佳;一旦排便不順,久而久之,痔瘡就開始悄悄醞釀。

 

鍾雲霓進一步說明,肛門內皮和黏膜相當細緻,每天受到糞便衝擊時,若含水量不足,很容易痔瘡破皮或肛裂;所以,維持良好的飲水習慣,有濕軟的糞便,才可以好好保護肛門,維持它的健康。

 

有民眾問到「喝蜂蜜水能不能緩解痔瘡?」鍾雲霓表示,雖然補充水分能緩解便祕,也就減少對痔瘡的摩擦,但這樣的幫忙太間接,當痔瘡發作時,是趕不上止痛消腫的!

更多新聞:誰是抗癌法寶? 營養師大推6款柑橘類水果

攝取洋菜、石花等晶凍類可替大腸保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冷痔瘡排便出血?醫師教你4個喝水重點

鍾雲霓提醒,天氣變冷、變乾燥,許多病人出現排便出血或帶著血絲的問題,顯示更需要攝取更多水分。如何正確喝水,她給出以下幾點建議:
 

1.養成多喝水習慣

鍾雲霓說,人體能自我調節,習慣多喝水、持之以恆後,在一周內就能見到效果。不但排尿狀況不會像剛建立習慣那麼頻繁,糞便也會開始愈來愈浸潤、柔軟,排便出血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一般建議成人一天攝取總水量為2500~3000cc,這些水量不一定只來自於狂灌水,吃蔬菜水果、喝湯、喝飲品都算在總量內。

 

2.甜飲不建議當水

鍾雲霓不建議把蜂蜜水當水喝,原因是「熱量控制」。蜂蜜水雖有獨特養分,但它就是糖,熱量高。喝蜂蜜水補水,就相當喝手搖飲補水,還沒通便就先胖!

 

3.別把茶、咖啡、酒當主要水源

茶、咖啡、酒的共通點是「利尿」,利尿讓水分流失,糞便最終還是乾的。

 

4.補充晶凍狀水

另外,如果喝半天水都無法滋潤糞便,可以試試調整水分來源,可從仙草、愛玉、石花凍、洋菜凍來攝取,這些晶凍類的水分,留在腸中被回收的機會又比水慢一些,有機會替大腸內的糞便保水。


 
◎ 資料來源/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


原文請見:喝蜂蜜水能緩解痔瘡?醫師教喝水4重點:喝「這種水」糞便保水不乾硬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喝水#蜂蜜水#痔瘡#便祕#排便出血#利尿#水分流失#糞便乾硬#仙草#愛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03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