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食族快看!控制血糖「2口訣」 身體現4大警訊要當心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6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6 13:13
維持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等食物可預防糖尿病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持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等食物可預防糖尿病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建築工王先生,工作時常須爬上爬下,消耗大量體力,因認為身體強壯可提升免疫力,從新冠疫情嚴峻至今,日日加餐加量,中餐買便當加大,喝全糖飲料,下午再吃2或3個麵包,晚上吃30顆水餃,卻沒想到這樣吃逾半年反而變瘦,且在日前出現頭暈、想吐、視力些微模糊等症狀,經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高達400mg/dl,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初期並無明顯病徵,大多透過例行健康檢查發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洪泊儒表示,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是在例行健康檢查,驗血時才被診斷。當身體已出現糖尿病常見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病徵時,檢驗出的血糖通常已超標正常值許多。一般正常血糖在100mg/dl,王先生所驗血糖高達400mg/dl已是一般人的4倍。

洪泊儒提醒,民眾可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的警訊,如國民健康署免費成人健康檢查,提供年滿40歲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的檢查,其中包含血糖檢測。早期發現危險因子,降低罹患疾病機率,也有利早期治療並防止疾病惡化。

均衡飲食、保持規律運動可以有效控制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大症狀與糖尿病有關


洪泊儒說,民眾平時應多留意身體變化,若出現視力模糊、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容易倦怠,都有可能和糖尿病相關,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透過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規律服藥及自我血糖監測,盡快調整生活型態,就越能順利控糖,減少急性、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控制血糖 正確飲食應為「選擇吃、適量吃」


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飲食是影響血糖變化最大的因素,正確的飲食控制不是少吃就好,而是「選擇吃、適量吃」。建議以適量全穀雜糧為正餐,如糙米飯、地瓜飯、麥片及薏仁等富含纖維質的未精製榖類,搭配瘦肉、魚肉、蛋或豆腐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及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為減少過多油脂熱量攝取,也可將主餐中的炸雞腿改以滷雞腿替代。

李佩霓也提醒,一杯240ml的果汁約需2至3份的水果量才能製成,即使是自榨果汁,不加糖也會攝取過多糖份,建議將一杯果汁改為一份水果,一份約為一個拳頭大小,一天限2份以內;若糖尿病友無法控制想喝果汁的慾望,可自榨一份水果加入蔬菜製成蔬果汁現打現喝,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用,且可補充攝取不足的蔬果量。

李佩霓說,外食族應依照活動量選擇便當,高活動量可選擇800大卡以內的便當,低活動量者選擇600大卡以內較為合適,避免攝取過多的醣份與油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糖尿病#新陳代謝#頭暈#血糖#水果#蔬菜#營養#免疫力#疫情#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49

0.1073

0.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