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大地雷!吃多又「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5招輕鬆改善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08:44
許多人因飲食、工作問題,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因飲食、工作問題,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太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若是吃錯食物或是特殊情況下,「火燒心」的戲碼就在飯後被深深困擾著。以下營養師分享逆轉胃食道逆流的飲食觀念,幫助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小心!10種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


 
「胃食道逆流」是如何發生的?營養師林俐岑說明,食物本身的刺激,就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她分析以下這些食物,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或加重症狀:

1.刺激性食物:像是辣椒、黑胡椒、生大蒜等,這些辛香料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若胃部較弱的人,應避免攝取到添加這些辛香料的食物,像是麻辣火鍋等,會讓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

2.咖啡因飲品: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像是咖啡、濃茶等。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有些人甚至是吃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就會胃食道逆流。

 
3.油炸食品、高脂飲食:過多的油脂會讓胃排空變慢,食物在胃中停留太久又不好消化,使得胃酸一直過度分泌,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4.含糖食品/飲料:像是糖果、蛋糕、麵包、汽水等,都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所以下午茶的咖啡配蛋糕,就是最典型造成胃酸過度分泌的組合。

5.過甜/太酸的水果:過甜的水果像是鳳梨、葡萄、芒果等,會使得胃酸大量分泌,加上鳳梨的纖維較粗,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吃了之後會更加不舒服。另外,吃起來偏酸的水果像是檸檬、番茄等,也會比較刺激胃黏膜而感到不舒服。

6.不好消化的食物:糯米製品像是油飯、中式糯米飯糰、湯圓、麻糬、年糕等,由於糯米的澱粉結構為支鏈澱粉不好消化,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全脂牛奶因乳脂肪不好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全脂牛奶:牛奶的乳脂肪不好消化,全脂乳的乳脂肪含量也較高,所以在胃中也會去刺激胃酸大量分泌。

8.薄荷:薄荷相關的食品,像是薄荷茶、薄荷巧克力等,因為薄荷會使得食道括約肌放鬆而無法關緊,讓胃酸往食道方向逆流,更凸顯出火燒心的感覺。

9.酒精飲料:像是各式酒類,酒精會去刺激胃黏膜,喝酒不僅傷肝也傷胃。
 

10.湯水類食物:像是湯泡飯或是粥品,液體和固體食物同時吃,很容易將空氣混和吃下肚,讓胃部消化不良,加重胃食道逆流。
 

壓力、噴門鬆弛、腹壓過大也會胃食道逆流


另外,林俐岑也提到,壓力也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緊繃,導致胃酸大量分泌,但副交感神經卻無法使腸胃功能正常運作;所以,適時緩解壓力及宣洩情緒,讓心情有個出口,反而有助於胃食道逆流的改善。

其他原因還有,噴門過於鬆弛,腹部壓力大,例如吃太飽、肥胖者、懷孕後期的婦女等,都可能因為腹壓過大,造成胃部的壓力需要宣洩而往噴門方向噴出,造成胃食道逆流。

三餐定時定量、採取溫和飲食等都可以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1.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大小餐,以及每餐大約七分飽就好。
2.採取溫和飲食:盡量選擇上述無刺激性的食物,質地方面以較柔軟且膳食纖維不會太粗的食物為宜。
3.乾濕分離:固體食物和液體食物分開食用,像是避免湯泡飯之類的食物,可以減少食物在胃部消化不良的情況。

 
4.避免吃飽馬上躺下。
5.適時緩解及釋放壓力,有助於穩定胃酸分泌。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原文請見:
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胃酸分泌#消化不良#七分飽#湯泡飯#辣椒#咖啡因#油炸食物#太甜的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73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