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控注意!6類人當心攝取量 頭痛、失眠都上榜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05:52
許多人喜愛喝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愛喝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在早晨來一杯香濃的咖啡,來開啟自己的一天,然而喝咖啡也是有禁忌的!飲用過量不但無法提振精神,還有可能損害自己的健康。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就於臉書粉專發文,提醒六大群族的民眾,在喝咖啡時要多加注意,同時她也公開咖啡過量的八大警訊,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

高敏敏提醒有6類人要注意咖啡因攝取。(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於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中表示,根據現在食安法規定,每杯咖啡都必須寫出其含有咖啡因的最高含量,此外也建議一人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應小於300~400mg。她接著透露,多數人平時愛喝的一杯大冰美式或拿鐵就逼近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而兩杯大杯美式更是會超過300mg的咖啡因,不過還是要依照每杯咖啡的濃度不同而定。

儘管咖啡是許多人一日不可或缺的飲品之一,但高敏敏透露,有幾類民眾需要特別注意咖啡的攝取量,其中包含「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疾病」、「長期失眠者」、「孕婦孩童」及「骨質疏鬆者」六大族群。她指出,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除了會導致血管收縮,過量的咖啡因更會使神經系統過度興奮,進而引起心悸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不適。此外,患有腸胃疾病的民眾也要注意,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如在空腹狀態下飲用,可能會使腸胃更容易受到刺激。

高敏敏表示,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及刺激腎上腺分泌,容易導致焦慮、緊張,因此容易出現壓力和焦慮的長期失眠者,可能會因為咖啡因而使症狀更嚴重。而針對孕婦及孩童,因每人身體代謝咖啡因的狀況不同,高敏敏也不建議過量攝取以免影響生長發育,最後咖啡因具利尿作用,容易致體內鈣、鎂等物質流失,因此骨質疏鬆者需要特別注意。

 
咖啡因攝取過量可能會導致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高敏敏指出,如果在喝咖啡後出現焦慮焦躁、越喝越累、失眠、心悸、頭痛、胃痛、頻尿及腹瀉等八大症狀,就可能是咖啡因過量的警訊,也要特別注意咖啡的攝取量,並多喝水以幫助代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心血管#失眠#心悸#頭痛#咖啡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65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