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咳不停憂染疫?當心胃酸逆流「火燒心」作怪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5:23
有人常將咳嗽症狀誤以為得流感,其實有可能為胃食道逆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人常將咳嗽症狀誤以為得流感,其實有可能為胃食道逆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0歲的吳小姐這一個月都有咳嗽的症狀,起初有點乾咳,後來越咳越嚴重,因為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咳嗽不僅難受,也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造成壓力,擔心是否染疫。就醫排除了新冠肺炎後,在醫師抽絲剝繭下,發現她在飯後跟睡前的咳嗽症狀最劇烈,再安排相關檢查後,診斷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會引發咳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火燒心常見症狀

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台語常講的「火燒心」,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造成對食道黏膜的刺激。通常會造成胸口疼痛、燒灼感等症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有時還會有作嘔、腹痛、乾咳、聲音沙啞,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透過內視鏡檢查,排除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等疾病後,依患者的症狀給予診斷。

飯前30分鐘服藥 有效抑制胃酸

 
胃食道逆流症狀雖然惱人、影響生活品質,但相對較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或健康的危害。黃耀光提醒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絕對不要因為吃藥後,短時間內發現症狀沒改善就放棄不吃,建議依照醫囑於早餐前30分鐘服用藥物,因為藥物吸收需要時間,提早吸收有較高的血液濃度,在進食時能抑制胃酸,更能有效控制症狀。

飲食均衡與戒菸能預防胃酸逆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預防胃酸逆流:戒菸、飲食調整與體重控制

除了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建議患者應戒菸、飲食調整及控制體重。黃耀光指出,抽菸除了危害心肺外,也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飲食的部分,由於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逆流,因此建議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而甜食跟高油脂的食物會減緩胃排空,增加腹壓與逆流的機會,也要少吃。

原文請見:疫情期間狂咳以為染疫!胃食道逆流最佳服藥時機 症狀還有沙啞、作嘔、胸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食道逆流#咳嗽#火燒心#胃酸#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83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