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有「新冠腸胃」?醫曝典型6大病徵 靠3原則遠離壞菌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5:50
自本土疫情爆發後,許多人腸道出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本土疫情爆發後,許多人腸道出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民眾腸胃不適的情形增加了,可說是「新冠腸胃」。就有一名52歲王小姐,原本腸胃疾病的病情控制良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壓力大又少運動,胃食道逆流、腸躁症的症狀更加嚴重,甚至發生痔瘡出血。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 腸胃不適者增多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觀察發現,近期門診中,因腸胃不適就診的病例明顯增多,尤其是腸躁症、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曾屏輝指出,根據今年5月《神經胃腸病學與動力學》期刊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民眾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增加了12.9%,包括: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腹痛、胃灼熱、腸躁症及便祕等症狀。

日本《胃腸病學和肝病學》期刊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11.9%的受訪者自覺腸胃不適的情況惡化,若本身已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腸躁症患者,則有超過20%的人表示腸胃情況惡化。

飲食、生活習慣都會影響腸道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生活受影響 胃腸症狀更嚴重


 
曾屏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與以往大大不同,可能造成腸道菌叢跟腸道環境的不穩定,導致胃腸道症狀,或讓原先已控制穩定的症狀惡化,也更容易感受到壓力、情緒低落、焦慮等情況,進入惡性循環,讓胃腸不適症狀更嚴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觀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打亂了生活常規、缺乏社交接觸,又可能遇到工作不穩定、不熟悉遠距工作、擔心未來職涯發展等問題,民眾的飲食與生活作息甚至亂了套,也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吃水果3原則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表示,建立良好腸道環境、促進腸腦健康循環。根據研究發現,腸道順暢力與心情愉悅力彼此有正向影響,當腸道順暢力表現愈佳,心情愉悅力也表現愈好,建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要養好腸胃、維持好心情,提供聰明吃水果3原則:

❶益生質顧腸道

益生質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維持菌叢多樣化及生態平衡,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益生質,例如:芭樂、奇異果、番茄、柳橙、百香果、甜桃等,除了蔬果之外,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也含有益生質。

奇異果、鳳梨可以幫助排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❷水果酵素助消化


水果酵素有助於蛋白質食物消化吸收,例如: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可減少胃部刺激引發的不適。

 

❸低腹敏飲食遠離腸躁

食物中特定類型碳水化合物「FODMAP」,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的關鍵,建議挑選低腹敏水果,例如:木瓜、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葡萄柚、草莓、番茄、百香果、火龍果、鳳梨、香瓜、哈密瓜、蔓越莓、藍莓、覆盆子、楊桃、榴槤、葡萄、香蕉等。

若是沒有腸胃問題、又不常吃水果的民眾,莫雅淳營養師建議優先選擇營養密度越高的水果,就可以獲得越豐富的營養價值,如奇異果、番茄、柑橘、草莓、鳳梨、藍莓、芭樂、木瓜等高CP值的水果。其中植化素亦可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調節免疫力。此外,維生素C有助穩定情緒、提升好心情,因為是製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重要成分。
 ◎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原文請見:
防疫要小心「新冠腸胃」!台大醫曝6大症狀 吃什麼食物可預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腸胃#胃食道逆流#腸躁症#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腹痛#胃灼熱#便祕#新冠肺炎#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60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