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奈及利亞非法可可豆 流向知名巧克力大廠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0:53

為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欲,土地不斷遭到濫砍,肉品大廠JBS和3家屠宰場,因涉嫌購買在巴西亞馬遜非法飼養的牛隻遭到起訴,要求賠償數百萬美元的環境損害。而美聯社則揭露,在奈及利亞保護區內非法種植的可可豆,被銷往包括費列羅(Ferrero)和瑪氏食品(Mars Inc)等知名巧克力集團。全球市場對替代蛋白的需求持續上升,澳洲看好「羽扇豆」的巨大潛力大量種植,不僅蛋白質含量與大豆相當,生產方式也更永續。至於荷蘭,為適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洪水危機,則在水面打造「漂浮酪農場」。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永續浪潮推動市場對替代蛋白的需求,澳洲一間食品公司將主力放在「羽扇豆」產品的研發與創新,有望可取代大豆蛋白。

 

澳洲"敞開農業"(Wide Open Agriculture)創辦人 柯爾(Ben Cole):「羽扇豆是新植物蛋白來源中,一種無名英雄,它可以媲美大豆、豌豆和蠶豆,這三大現有植物蛋白。」

羽扇豆屬於豌豆家族,不只蛋白質含量與大豆相當,更大的優勢是在生產的環節上,對環境也更友善。

澳洲"敞開農業"創辦人 柯爾:「大豆是一個怪獸,消費者如果查看包裝背面,會在大多數植物性材料中發現它,但當你開始注意標籤背後的內容,詢問大豆如何生產後,會發現使用非常化學集中的系統,耗水量又大。」
 

大豆的種植與森林砍伐、單一栽培、噴灑農藥息息相關,長期受到環保人士詬病;然而「羽扇豆」不只能適應不同氣候條件、在缺水的邊際土地上生長,同時還是固氮植物,代表本身對化肥的需求也更低。

澳洲"敞開農業"資深食物科學家 阿艾里(Hayder Al-Ali):「我認為全球各地的食品製造商和科學家,都爭相尋找新的替代品。」

目前澳洲西部種植的羽扇豆,佔全球的4分之3左右,澳洲當局相當看好這項作物的前景。

西澳洲政府農業、食品、林業和小型企業部長 賈維斯(Jackie Jarvis):「我們知道我們正在與大豆競爭,但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同的市場,這個市場適合正在尋找環境永續產品的消費者。」

三層樓高的建築漂在水上,這是荷蘭業者所打造的「漂浮酪農場」,目的在適應氣候變遷。

漂浮牧場主人 威格登(Minke van Wingerden):「各國越來越希望以一種或另一種方式實現自給自足,當你擁有一個漂浮農場的時候,就具有氣候適應性,可以繼續為城市生產新鮮、健康的食品。」

這裡牛隻的飲食,除了乾草,還吃從附近超市回收的柳丁皮、樹冠收集的雨水;至於擠奶和清理糞便有機器人代勞;生產出的乳製品,則在港口旁的小店販售。
 

漂浮牧場主人 威格登:「牠們的毛非常亮,牠們非常好奇,生產很多牛奶,品質也非常好。」

業者表示,這座酪農區天天吸引大量的訪客參觀,現在更打算打造第二座漂浮農場進行垂直耕作,到時將使用從牛糞加熱、淨化後得到水分來灌溉。但專家認為漂浮農場更適合食物運輸碳足跡較高的國家外,建造和運作的碳排也很難抵銷。

俄亥俄州大學景觀建築副教授 波斯威(Jake Boswell):「作為支持不斷增長人口、可行的解決方案,我認為必須問的是,在這種情況下酪農業甚至是否可行?」

畜牧業產生碳排放,不只助長氣候變遷,更是毀林占地的元凶之一,肉品加工巨頭JBS和3家小型屠宰場,近期遭到巴西朗多尼亞州(Rondonia )起訴,尋求340萬美元的生態賠償,因為購買在雨林保護區非法飼養的牛。

朗多尼亞州檢察官辦公室環境執法協調員 維斯卡爾迪(Pablo Viscardi):「根據法律,他們可以被視為環境犯罪的共犯,在民事管轄範圍內,可以被視為間接汙染者。」 
 

「雅奇巴拉那」(Jaci-Paraná)保護區,在長期破壞性開發下,大片雨林變成草原,目前仍有20幾萬頭牛在那裡吃草。但破壞性的開發不只出現在亞馬遜雨林,還發生在非洲奈及利亞,當地農夫理直氣壯地在森林保護區內種植可可豆。而且根據美聯社的調查發現,包括生產M&M巧克力、健達巧克力和金莎等,一些世界最大的巧克力集團都是購買者。

可可農夫 歐藍尼一(Kaseem Olaniyi):「我們知道我們在保護區內種植,但當我們完成了,就會回到各自村莊創業。」

全球對巧克力的需求不斷增加,農民表示其他地區可可樹的產量下滑,入侵保護區是不得已的選擇,但保育人士警告,這塊地區的完整,對瀕危非洲森林象來說至關重要。

奈及利亞保育基金會 奧拉博德(Emmanuel Olabode):「這裡是我們僅剩健康的森林大象棲地之一。」

西非最大的可可出口地歐盟,在今年六月頒布了新法規,要求所有販售可可產品的公司,都必須在2024年底前,證明產品沒有涉及森林砍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糧食#畜牧業#碳排放#漂浮農場#乳牛#牛肉#巧克力#森林砍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78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