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快遞物流量創新高 突破1200億件關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0:46
截止到12月4日,大陸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快遞業務量突破1200億件,創新高,官方解讀這是代表需求回升。不過,大陸電商競爭激烈,雙11時,淘寶天貓就沒公布最後銷售成績,近日又宣布要停辦雙12,改辦「年終好價節」,變相讓1天促銷活動變成4天。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掃條碼、檢貨包裝,每個步驟都相當熟練,從電商雙11促銷開始到明年春節,都是大陸快遞物流旺季,倉儲人員出貨拚速度。

 
倉庫主管 張光武:「一個人一天,可以打包700到800件。」

驚人的包裹處理量,截止到12月4號,大陸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今年快遞業務量突破了1200億件,創新高。

東方衛視新聞:「今年第1200億件快件從雲南昆明發出,是四川成都一位消費者訂購的鮮花,由順豐速運承運,搭乘成昆高鐵快運專列,於昨天下午送達。」

 
第1200億件快遞是一束鮮花。大陸從2021年以來,連續三年快遞業務量都突破了1千億件,但今年更上層樓,首次突破1200億件;從3月開始,每個月快遞業務量也都有達到100億件。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 邊作棟:「快遞行業持續保持高位運行,有力促進流通,有效服務民生,展示出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

官方解讀快遞量的突破,是表明需求回升,11月大陸電商物流指數為113.1點,環比增長1.2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劉宇航:「在我們這種新業態的帶動下,互聯網直播平台以及電子商務的這種蓬勃發展,帶動了整個我們線上的消費和電商保持一個高速增長。」

即便快遞量提升,但電商在行業競爭下,利潤增幅恐怕不比以往,淘寶天貓已經宣布,不舉辦「雙12」活動。

上海廣播電視台:「淘天集團已作出回應稱,淘寶雙12改名『淘寶年終好價節』,淘寶好價節將於12月9日晚上8點正式開啟。」

2013年淘寶推出雙12,作為延續雙11買氣的另一場網購大促,但今年就此消失,改為「年終好價節」,也是變相延長促銷時間,從1天變成4天活動。

 
拼多多廣告:「拼多多,拼的多,省的多。」

不只是停辦雙12,淘寶天貓母公司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值也在這個月初被對手拼多多正式超越;最新數據,5號,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值是1840億美元,拼多多則為1905億美元。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 趙佳臻:「我們所處的行業本身就需要直接面對萬千消費者,不斷地變化的需求,那消費者有不同的平台可以選擇,所以競爭是不可避免的。」

大陸電商不只在自己國內競爭,跨境市場也積極拓展,尤其是在韓國,拼多多和淘寶都有推出海外版。

央視記者:「不僅是消費者,韓國的一些服裝店,是也開始將這個海淘進貨,當作擴大營利空間,以及提高價格競爭力的小訣竅,那最新的數據呢,就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海淘中國服裝類的金額排名第一,占到了整體海淘金額的大約26%。」

 
今年第三季,韓國海淘金額約合人民幣超過89億元,其中中國商品占比來到一半,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那今年全年中國就將超越美國,成為韓國海淘市場第一大國。

韓國市民:「在韓國購買一件毛衣要10萬韓元,在中國網站上只要2、3萬韓元,就算把關稅、配送費都算在內,也比韓國便宜不少。」

面對行業競爭和大陸國內市場消費降級等考驗,大陸電商在跨境市場找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快遞#電商#淘寶天貓#拼多多#阿里巴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39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