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學生能力評比!數學、閱讀能力降 23年來最差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0:47

全球最大型,2022國際學生能力評比出爐,但成績表現創2000年以來最差,特別是數學和閱讀;這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全球近70萬名、15歲學生做的測驗,OECD指出,疫情期間學校停課,只能算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因為也有國家在這段期間繼續維持水準,甚至超越之前的名次,有哪些國家呢?一起來看看!

圖/TVBS資料畫面

經過三年疫情,全球青少年的學習能力表現如何?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最新評比結果。

 

OECD秘書長 柯爾曼(Mathias Cormann):「整體來說,在這份2022年評比,學習表現出現空前的下降。」

不只退步,還是2000年以來最差的表現。這是OECD每三年做一次,全球最大型的國際學生能力評比PISA,這次對全球81個國家,將近70萬名、年齡15歲的學生進行測驗,評估他們在數學、科學的活用能力,還有閱讀能力,也是疫情後的首次評比。

OECD秘書長 柯爾曼:「2022年數學分數的退步,又以德國、冰島、挪威和波蘭等國最嚴重,數學分數全部降25分或更多。」
 

在這份新調查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分數低落,尤其是數學和閱讀;當中,美國學生在數學上的表現,則是前所未見的低。

OECD秘書長 柯爾曼:「特別是數學,數學成績的大幅下滑,是之前任何一次連續性變化的三倍。」

OECD將部分原因歸咎於疫情期間學校停課,以及老師不足等。

OECD教育與技能主席/國際學生能力評比PISA負責人 史萊賀(Andreas Schleicher):「有很高比例的年輕人感到焦慮,被他們在教室中的數位裝置分散注意力,我認為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但OECD也補充,學習能力下滑,不能全部怪到疫情頭上,因為確實也有不少國家保持水準,甚至超越自己。

OECD教育與技能主席/國際學生能力評比PISA負責人 史萊賀:「我們可以看到新加坡,是如何從『良好』提升到『很好』,並在疫情期間繼續進步,澳門、日本、愛沙尼亞也是。」

對此,亞州的家長可以稍稍鬆口氣,除了新加坡佔據三大類別的冠軍;第六度參與的台灣,也在各類的前五大榜上有名;日本則是所有名次都有前進。
 

NHK主播:「日本的數學和科學,到目前為止一直都在前段班,閱讀力卻在2003年降到第13名,原因之一是推行了導致學習力下降的『寬鬆教育』,又被稱做是『PISA衝擊』。」

而這次,日本學生的閱讀能力,從前一次評比的15名,大躍進到第3名,不少學校都做出了努力。

老師:「這篇文章看起來沒有很難吧?」

位在東京這間國中的國一學生,不只有上語文課的時候,才有閱讀機會。

學生:「避免國與國之間的爭紛,跨越國界,強化經濟合作。」
 

這堂正在講解歐盟成立過程的地理課,就讓學生有親口唸出課文的機會,並且不只如此。

老師:「『國民總所得』是...」

假如聽完老師現場一一解釋完專有名詞,還不是很懂,課本上的文章旁也有註解可以確認,最後再讓學生用自己的話語,歸納出整篇課文大意。

學生:「以自己容易理解的方式來歸納的話,歸納的同時全部看一遍,這樣一來就能讓我充分理解,覺得很好。」

根據OECD調查,在參加這次評比的37個會員國當中,有約五成的學生反應,學校因為疫情停課三個月以上,日本只有15.5%。

NPO法人理事長 佐佐木康喬:「(疫情期間)由於跟同年級學生互相交談的機會減少,真的能夠獲得學習成效嗎?必須打上問號,首先最重要的,是好好打下基礎學習能力。」

但就怕疫情停課和線上教學,影響基礎學習力的培養,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的部分小學,已經從今年六月起,每個星期兩次在放學後,加開算數的課程。

國立情報學研究所教授 新井紀子:「PISA的目標是,要在這科技大幅變化,還無法看清楚前方道路的時代,擁有繼續學習的能力。」

OECD調查還顯示,在疫情學校關閉期間,有提供額外教學支援的國家,分數相對較高。

早稻田大學教職大學院教授 田中博之:「(教育的目的)不是只有競爭,別因為名次而心情忽好忽壞,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以不增加老師負擔的前提下提升學習能力,是相當困難的問題,我認為借助科技的力量能夠發揮相當大的成效。」

疫情過後,全球學習表現重新洗牌,是危機還是轉機?該如何緩解師資人數短缺、改善學習環境,並有限度的擴充科技輔助,成為當前全球教育課題。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校#成績#數學#閱讀#科學#PISA#教師#朗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40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