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後段班增! 「減C計畫、扶助課程」縮學力差距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23:12

根據審計部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發現國內弱勢經濟學生的會考,國英數成績達到C級,也就是待加強的比率,是一般學生的兩倍多,而國內閱讀能力素養調查,也發現文章賞析能力,需要再提升。教育部也推動減C計畫,以及學習扶助課程,希望能縮小學力差距,同時提升學習動力。

圖/TVBS

 
學習扶助課程組長胡宜吟vs.學生:「所以什麼,根號三加根號二,其他人認同嗎?」

明明已經放學了,但晚上六點多卻坐在教室裡,聽著數學老師解題。

學習扶助老師胡宜吟:「要寫出來喔,觀察一下,你忘記了觀察。」

 
只有五個人,每個人都有上台作答的機會,這是北市大理國中辦的學習扶助課程,體育班學生身上的棒球衣都還沒換,訓練完就趕緊來上課,因為要練習也不能落後學業。

學習扶助老師胡宜吟:「老師在課後班的主要工作,我們就會針對(學習較)弱的孩子,剛剛其實我讓他們有很多機會可以上台寫,小班制的時候,他上台有表現的機會,我們就可以針對,他錯誤的部分給他指。正針對那些比較容易有落差的概念,或是他這部分不會,其實很難走下去的概念,我們就會切單獨的一塊(教學)。」

參與計畫會篩選確認,哪些學生需要協助加強,這並非單一學校才有的,而是國教署推出的學習扶助計畫,遍及全台校園,因為再不做就怕落後差異更難補救。

記者周祐萱:「根據審計部公布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當中,我國的經濟弱勢學生,在國中會考的成績當中,國英數落在C級,也就是待加強的比率,是一般學生還多出了兩倍,也顯示持續存在學力落差的問題。」

圖/TVBS

根據審計部的資料,經濟弱勢學生的會考,英文科達C級為53.14%,數學科45.81%,國文相對較低C級佔24.19%,但跟一班學生相比,數據都是兩倍多,更看出約半數經濟弱勢學生,未具備英語、數學科國中基本學力,基礎扎根得要更落實。

大理高中校長楊廣銓:「有觀察到入學的孩子,他在國小教育階段,他可能就有一些學習落差,我們是希望先補足,彌平這些落差,再讓他進入到國中教育階段課程學習,才能夠跟大家一起去挑戰,未來學習考試或者升學的進入。」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長蔡宜靜:「如果在每一個環節,有一旦沒有學會的,他很有可能在教室會成為客人,就變成會分心,(扶助課程)國英數的進步率,有達到8成以上。」
 

另外「減C計畫」,就是希望能夠擺脫,被列為「待加強」的學生數。

地方政府自行規劃,制定的減C計畫,也都因地制宜在做相關規劃,(也鼓勵)如果有一些比較落後的部分,要適度有一些策略來提升。

尤其再看到今年5月公布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調查,針對57國4年級學生研究,雖然疫情延遲一年公布,但結果出來帶來警訊。

台灣世界排名上升列為第7名,分數卻比前一次還低,其中也得考慮首次全採用線上評比,分數多少會有差距,不過看到細項,從文章中獲得或使用資訊能力的「說明文」項目,逐步進步幅度大,反觀「故事體」項目,顯示文章賞析能力未提升,學生感受情感力也較弱。

圖/TVBS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特聘教授張郁雯:「我們現在的國語考科,其實會考閱讀,可是其他考科,其實也都會涉及到學科的閱讀,孩子在故事理解上面的表現,遠比我們有另外一種,獲取資訊的說明文的表現還不好,孩子在讀故事的過程,比較會是就是一個學習任務,(可是對於文章中)對方怎麼想的,然後我怎麼樣跟他應對,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跟別人應對的這個方面,我們可能比較少著墨。」

得要深化內容進而反思,這也是為什麼國際間,重視閱讀能力的培養。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特聘教授張郁雯:「如果我們把這個基礎打好,就是讓小孩子,更重視孩子的一些思考,或者是他學習的動機,我在讀這個東西,我到底讀懂了沒有,我需不需要回去讀,還是我可以繼續往下讀,像這些比較我們講,後設認知的技能,如果我們把這個培養好,其實在每一科上面都不會有問題。」

影響學習牽涉因素有很多,幫助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賽道,增進學習動機縮小學力差距,是學界持續努力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減C計畫#課後班#學力落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847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