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龍年!北京月子中心掀預訂潮 年輕月嫂搶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1:02

大陸國家衛健委發布統計公報,2022年出生人口為956萬,再度創有紀錄以來最低;不過,現在人生得少,卻更捨得在母嬰方面消費,月子中心市場規模逐年成長。迎接龍年,北京的月子中心出現一波下訂潮,訂單已經預約到明年6月;月嫂也很夯,大陸月嫂現在走向年輕化,上海的月嫂平均月薪最高近人民幣1.7萬。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護理師一步步教導新手媽媽,產後住在如同飯店裡的大房間裡,好好休養。明年又要迎接生肖龍年,在北京的月子中心迎來一波下訂潮。

 

北京消費者:「新手媽媽(帶孩子)一點經驗都沒有,然後傳統的讓父母去帶的話,其實也會怕家人之間會有衝突,科學的一個育兒的機構來指導我們會比較好。」

北京消費者:「懷的是雙胞胎,我預產期是3月28日,一條龍的服務然後就可以讓我們省心一點。」

根據美團數據,近一個月保姆、月嫂,相關搜索量同比增長超過一倍(116%),其中上海、北京、成都、蘇州和杭州搜索熱度最高。
 

北京月嫂公司經理 趙愛芹:「業務增長的話,比去年的多了一半,現在月嫂訂單的話都排到了明年6月份了。」

雖然大陸的生育率不斷下降,但就因為生得少,在母嬰這類消費更捨得花,像是大陸的月子中心市場規模逐年成長,今年預計將達人民幣243.3億元,請回家幫忙照顧媽媽、孩子的月嫂也很夯。

深圳家政培訓機構 楊小妮:「下面又是一個高(薪)單,客戶(給)的工資(每月)8千到1萬5千(元)。」

在深圳的這間家政培訓機構每個月像這樣,提供訂單媒合月嫂的雙選會固定有兩場。

月嫂:「這個單我是很滿意,理想薪資的話,只要是在英語不要求的情況下,都可以一萬二、三。」

過去會從事月嫂工作的,多半是年紀4、50歲的婦女,但看準行業需求大、薪資不差,不少大陸年輕人選擇投入,90後、95後月嫂受市場青睞。

消費者:「我想找一個年輕的,因為我今年也剛30歲,同齡帶娃理念一樣。」
 

北京月嫂公司經理 趙愛芹:「年輕的月嫂越來越受這個寶媽的喜歡,幹了5年的年輕月嫂和幹了10年的這個年長的月嫂,然後呢我感覺就是媽媽們更喜歡這種5年的年輕月嫂,因為她們學東西很快。」

憑著好溝通、育兒方式相近,年輕月嫂竄起,杭州就有一名28歲月嫂,從事月嫂工作2年多,已經帶過20多個寶寶。

上海廣播電視台:「手持母嬰、催乳、月子餐三個崗位證書的她,因為與雇主年齡相仿,年輕體力好,月子餐做得精緻,因此頗受雇主青睞,入職才2年,薪資已經從開始的7、8千元,漲到1萬多元。」

在大陸母嬰消費白皮書中,以36個重點城市統計,月嫂平均薪資超過人民幣1萬3千元,上海月嫂平均薪資最高,達到人民幣1萬6910元。

月嫂 汪家玲:「1年的話,我可以就是說工作10個月,我休2個月,(每年)10幾萬是輕輕鬆鬆就能拿得到。」
 

月嫂年輕化,不只是服務客戶,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更長遠。

月嫂學員 石桂蘭:「今年29(歲)本科學歷,我是現在是想著就是把所有的(專業知識)都學完,然後自己去上戶(接客戶)學更多的經驗,等過個幾年,各方面條件都具備的情況下,我希望呢就是在自己喜歡的城市,也能把月嫂這塊發展起來,開一個培訓機構。」
北京月嫂培訓機構總經理 張正理:「學員越來越年輕化,占(總數)三分之一,(學歷)本科的、大專的比較多。」

大陸國家衛健委近日發布統計公報,2022年大陸出生人口為956萬人,其中家中擁有2個孩子的占比為38.9%,三孩以上占比則為15%。7年前開放二孩的廣東,如今迎來第一批二孩入學高峰。

小一學生:「(小學)非常好,可以交到更多的新夥伴。」

廣東今年小一新生比去年多約4.5萬人,在佛山則有34間改建或新建學校啟用,汕尾則是增聘1千多名教師,在廣州也是有多間新學校啟用。

廣州華康小學副校長 周燕萍:「包括我們這個人員的配備,對學生...適齡入學兒童這個人數的摸查,所以今年可以說,我們是從容應對這個二孩的入學高峰。」

在低出生率下,大陸鼓勵生育,從母嬰再到教育學習都得跟著市場做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月嫂#生育率#出生#月子中心#母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628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