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三位數 阿根廷總統大選 經濟部長意外領先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1:01

貨幣重貶、通膨飆三位數的阿根廷,在週日舉行總統大選,共有三分之二的選民投票,卻對於能否脫離經濟困境,不抱太大希望;而在三位領先的候選人中,原本呼聲最高,有「阿根廷川普」之稱的米雷,位居第二,被阿根廷現任經濟部長超前;但由於兩位候選人,都沒達到直接當選的門檻,因此將在11月舉行第二輪投票!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根廷總統大選,在二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下登場,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爐,出乎意料。在已開出近九成票數,三位領先的候選人中,由中間派的現任經濟部長馬薩,以超過36%的得票率居首。

 

馬薩的支持者:「總統!總統!」

意外的結果,讓馬薩在台上忍不住泛淚,並隨即承諾,假如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勝,將會率領一個國民團結政府。

阿根廷經濟部長/總統候選人 馬薩:「我會在12月10日以總統身分宣誓就職那天,號召一個國民團結政府,由最優秀人員組成的國民團結政府,不依據政治派別或政黨協議。」
 

而原本民調領先、呼聲最高,有「阿根廷川普」之稱的自由派經濟學家米雷,以30%出頭的得票率位居第二。

除了有死忠粉絲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扮成米雷多次在競選活動中揮舞的電鋸力挺;現場支持者也一起合唱生日快樂歌,慶祝米雷在選舉日當天迎來53歲。

總統候選人 米雷:「今天我們進行一場100年來最重要選舉。」

至於保守派的前安全部長布爾里奇,則以23.8%的得票率落後,並在結果底定之後,出面承認敗選。

總統候選人 布爾里奇:「我們的主張遠超過一場選舉、一場敗選,民粹主義已使國家貧苦,我將不會祝賀重返掌權的人。」

誰來接掌總統大位,還要到下個月才會揭曉,因為根據阿根廷憲法,總統候選人必須超過45%的得票率,又或者取得40%得票率,再加上領先第二名10個百分點,才能直接宣布當選。

阿根廷總統府秘書長 維托貝羅(Julio Vitobello):「恭喜阿根廷人民,這一天將成為阿根廷民主的楷模。」
 

如今第一輪結果出爐,沒有人跨過門檻,因此得票數最多的前兩位候選人,馬薩和米雷,將在第二輪投票中再戰,兩位候選人也繼續大打經濟牌。

阿根廷身為南美洲第二大經濟體,是主要的大豆、玉米和牛肉出口國,也蘊藏豐富的鋰礦和頁岩氣;但近年來,阿根廷經濟持續惡化,通膨一路飆上138%的三位數,已經讓全國四成人口陷入貧窮,進而引發選民對於傳統政治精英的憤怒,也讓這位極右自由主義經濟學家得以勢起。

民眾:「我決定要投給米雷,我認為他跟其他人比起來最不一樣,且毫無疑問他懂經濟。」

米雷提出的政見包括,美元化、廢除央行、結束貨幣管制等大膽的經濟政策。

總統候選人 米雷:「假如我們共同合作,將能阻止孩子遠走他鄉,假如我們共同合作,就能終結貪汙,假如我們共同合作,就能阻止政治階級耍特權。」
 

馬薩則主張會刪減財政赤字、堅守本國貨幣披索等。

阿根廷經濟部長/總統候選人 馬薩:「我們的責任是要照顧好,阿根廷人民的工作和儲蓄。」

儘管大部分阿根廷民眾都認為脫離生活困境的機會渺茫,仍有三分之二的國民,起而行投下手中一票。

民眾:「能實行民主投票很開心,但其實這些候選人幫助不大,我對他們不抱太大希望。」

這次除了要選出新一屆正副總統,還有合計154名的眾議員和參議員;當局在選舉日當天,動員八萬六千多名軍警,維持投票秩序。

民眾:「我投完了,很高興,民主是最棒的體系,我認為還會有第二輪,是米雷跟誰,我不知道,讓我們看看會如何變化。」

如今選前一面倒的呼聲,並沒有反映在結果上,誰能拉攏中間選票,倒數不到一個月的決選見分曉。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總統選舉#阿根廷#極右#民粹#通膨#南美國家#阿根廷經濟#披索#美元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838

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