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景氣更要加薪!日本企業響應「對人的投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央行公佈最新「日銀短觀」,日圓貶值、能源價格持續影響,大型製造業信心崩盤,指數連續4季下滑。不過因邊境開放,遊客回流,大幅激勵餐飲、觀光等非製造業,指數創2019年12月以來新高。為了刺激經濟回溫,日本大型企業響應國家政策,主動加薪,落實「對人的投資」。

放眼望去滿街的觀光客,記憶中熟悉的淺草回來了!日本恢復邊境開放,海外客趨之若鶩,餐旅業忙得眉開眼笑。淺草在地知名文字燒老店,生意衝回疫情前水準,訂位單貼滿了廚房整面牆。

 

餐廳老闆娘:「終於等到這一天,能夠像這樣忙整天,店裡熱熱鬧鬧,氣氛很好。我們會充滿活力地提供好吃的餐點,請多指教!」

海外旅客消費刺激,反映在最新出爐的「日銀短觀」。經濟觀測信心指數顯示,大型非製造業為+19,較上次調查結果上揚了5大點,連續3季呈現改善,創2019年12月以來新高水準。而財務省公布了貿易統計,因日圓空前的大幅貶值,加上能源進口額增加,11月貿易收支依舊呈現巨額逆差,虧損超過2.02兆日圓,整體達到連續16個月赤字,是1979年以來11月歷史新高;加總今年11個月的逆差金額,已改寫2014年所創下的全年歷史新高紀錄。大型製造業於是崩盤,信心指數為+7,較前期下滑1點,連續4季惡化,創1年9個月來新低。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西園興起:「大型製造業的景氣判斷,今年持續惡化。然而金融方向相對自由的日本經濟,承受風險的同時,是否能把握機會開拓生存空間,激發調漲薪資的活力,將是日本經濟重振關鍵。」
 

日本景氣想谷底翻身,加薪是根本解方,但前提得企業賺錢,不過日銀短觀也公布業務充裕度,負數值越大,代表人手不足感越強,製造業為-20,同期相比擴大1點;非製造業-38,惡化4點,顯示日本當前不論產業別,都面臨嚴重的人力荒。這也讓部分雇主不走「共體時艱」路線,反而幫全體員工調新,用最實際的方法抓緊人才,保住最基本的企業營收。

中小企業製造商 石田俊平:「一般而言公司要有收益才有加薪,但這個時代,確保人力才是首要任務。」

疫情間調整業務比重的計程車行,現在要衝刺人力給足誘因,新進員工享有入職後的前6個月,每月最多40萬日圓的收入保證,強調穩定薪資體系,果然順利招募人手。

京都計程車行經營企劃次長 東真一:「明明市場有消費需求,卻因為沒有司機不能提供服務,所以我們做出制度上的差異性,讓求職者願意加入。」

另外,日本多間大型企業響應國家政策,實施「對人的投資」,包括飲料商三得利、朝日啤酒、札幌啤酒,電子大廠NEC、電器量販店Nojima、三菱汽車等等,都將調高加薪幅度、提升底薪或發放津貼,減少員工因高物價承受的衝擊。但是,佛心老闆畢竟是少數,實際薪資大縮水之下,被日本政府視為人力珍寶外國技能實習生,紛紛打包歸鄉。

前外國技能實習生 阮忠成:「離開日本回來是正確的決定。」

日圓狂貶、物價飆升,薪水都不夠在日本生活,哪有餘地寄錢回鄉?加上越南薪資上漲,與日本差距縮小,日本淘金夢變得沒有魅力。不只如此,技能實習生還得面對雇主無故扣薪的風險,忍受血汗班表,一個月加班超過155個小時後,津貼計算卻被動手腳,連最低薪資標準都不到。
 

越南籍技能實習生:「我是為了賺錢而來,想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在家鄉蓋房子,現在我卻不能給小孩最好的,真的很悲哀。」

經濟問題、企業壓榨,讓越南勞工放棄就職日本,改選環境相對穩定,且距離較近的台灣。這讓日本民間團體感到危機,迫切呼籲政府應正視人權問題,打造公平並具有競爭力的勞動環境,以加速日本經濟復原。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淺草#文字燒#日銀短觀#日圓#物價#人力荒#加薪#對人的投資#技能實習生#加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689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