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惠利討厭討人厭排行榜物價上漲結婚生子感情演員許維恩海邊照OL資深媒體人病逝
  • 搜尋:

    日銀短觀 結果共18筆

  • 日銀短觀報喜 大企業信心高漲 飆32年最高

    日本銀行公布最新的景氣調查。大型企業對於景氣普遍看好,信心也都持續上揚,大型非製造業的指數更出現32年來新高。不過,日本銀行也統計了企業的人力需求,非製造業不論大小規模,都顯示人手嚴重不足。此外,日圓貶值加重中小企業成本壓力,業主難以實現持續加薪,景氣信心維持負數,導致日本經濟現況存在極大溫差。
    2023/10/03 20:00
  • 日本經濟復甦!製造.非製造業景氣信心飆升

    日本經濟出現好轉跡象。日本銀行公布第二季經濟短觀報告,因晶片問題逐漸化解、價格轉嫁減輕企業壓力,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揚升4大點,來到了正5,是7個季度來首度改善。大型非製造業則為正23,較上季成長3大點,連續第5季上升,創2019年6月以來新高。日本道路沿線土地價格也受惠於觀光回暖,較去年平均漲1.5%,連續兩年攀升。
    2023/07/04 19:19
  • 日銀短觀:大型製造業悲觀 信心2年多最低

    日本央行公布短觀調查「日銀短觀」,針對日本9千多間企業,進行季度的經濟觀測。受到全球半導體市場持續惡化,以及海外鋼鐵需求下滑,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下滑,從上一季的7降至1,連續第5季衰退。非製造業則因信心指數微幅上升;但人力不足與物價高漲,讓非製造業對接下來市場偏向悲觀,也讓日本企業今年紛紛加薪爭搶人手。四月,社會新鮮人陸續報到,企業紛紛舉辦熱鬧的入社儀式,歡迎新血加入。
    2023/04/04 20:00
  • 不景氣更要加薪!日本企業響應「對人的投資」

    日本央行公佈最新「日銀短觀」,日圓貶值、能源價格持續影響,大型製造業信心崩盤,指數連續4季下滑。不過因邊境開放,遊客回流,大幅激勵餐飲、觀光等非製造業,指數創2019年12月以來新高。為了刺激經濟回溫,日本大型企業響應國家政策,主動加薪,落實「對人的投資」。
    2022/12/15 20:00
  • 日本再飆高溫新紀錄 單日最多地點破40度

    日本6月下旬起暑氣逼人,進入7月更加炎熱。1號,全日本6個地點高溫超過40度,創統計史上單日最多。而好天氣也吸引民眾出遊,日本觀光業期待一舉重振萎靡的經濟;日本央行經濟短觀,大型非製造業信心睽違兩季首見改善,但遇上能源、原物料雙漲,恐怕也拖累經濟恢復進度。
    2022/07/04 19:56
  • 日本「金年」!代表漢字出爐:金字最有感

    日本選出了今年度代表漢字。因日本在東京奧運金牌數創紀錄、大谷翔平奪美國職棒MVP、天才少年棋士藤井聰太創最年輕「四冠」,以及日本政府廣發疫情補助金,讓日本國民選出「金」做為2021年的代表。
    2021/12/14 20:00
  • 疫情緩及時行樂!日本人不等過年 提早出遊泡湯

    這三個月新冠疫情趨緩的日本,現在碰上新變種病毒Omicron,住宿旅遊等服務業又如臨大敵!根據最新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本大型製造業景氣指數,與前一季持平;非製造業的旅宿業景氣則大幅改善,是疫情爆發以來最佳。隨著歲末旅遊季到來,日本國旅也提前爆發,不少人就怕疫情再起,紛紛趁現在趕快出遊,飯店尾牙、住宿的預約,都比往年提前一個月就開始;但現在Omicron在全球流竄,即便澳洲本週將與日韓重啟旅遊泡泡,還是有旅行社乾脆取消海外團。
    2021/12/13 20:00
  • 日本景氣回暖 全境解宣言.消費者信心升

    日本解除全境緊急狀態後,鼓舞了消費信心,日銀短觀也出現樂觀表示。但是各地人潮湧現,疫情風險持續升高;尤其東京夜間人流增加近2成,多個學術單位試算,如人潮不降,最快在兩個星期後,東京便會爆發第五波高峰。民間醫師協會主動在鬧區設置抗原檢查,專門替外食消費者做篩檢,15分鐘就能測得結果,讓民眾安心用餐。
    2021/07/01 19:51
  • 大阪.兵庫.宮城失控 4/5實施「蔓延防止措施」

    日本2月底解除了關西圈等地的緊急狀態,感染狀況立刻反彈,使大阪與部份城市進入了第四波疫情。日本政府首次對大阪、兵庫、宮城啟動「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從4月5號起為期一個月;地方首長將有權依法對餐飲業施以宵禁令,不配合者可處20萬日圓罰鍰。而4月是日本新年度,學校、企業舉辦迎新會、民眾外出賞櫻,使東京確診數迅速累積。專家估算,如無作為,4月底每日新增將達到650例,警告大阪現況恐怕數週後便會在東京重現。
    2021/04/02 20:00
  • 全自動PCR.血液過濾機 對抗新冠生力軍

    全球疫情持續升高,日本加緊防範第二波爆發。在採取自肅之外,醫療體系更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日本民間展現了優異的實力。有醫療器材商研發了全自動核酸檢測機,不但一次能進行12支檢體化驗,時間更從平均6小時縮短為2-3小時,可望能加強日本始終敬陪末座檢疫量。另外也有器材商發現,旗下運用在血液殺菌的過濾系統,竟也能消滅新冠病毒,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緊急核准,更已經實際使用在治療新冠患者上。
    2020/07/01 19:59
  • 疫情衝擊企業信心「日銀短觀」7年來最慘

    日本疫情難以控制,政府專家會議1號晚間最新裁示,因感染源不明患者急增,決定將東京、大阪列為「感染擴大警戒地區」。而東京、大阪、福岡等城市,3月31號新增病患都創下單日最高人數。疫情不斷擴大,也打擊企業信心;日本銀行公布最新「日銀短觀」,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為-8,比前次下滑8大點,呈現7年來首次負數;住宿餐飲業表現也創下史上新低。而日本政府為了加強防疫,宣布將全球列管,不論國籍,只要從海外入境,一律隔離14天。
    2020/04/01 20:00
  • 天皇.皇后遵「自肅令」愛子獨自赴畢業典禮

    受到暖冬影響,日本的櫻花提早報到,東京在22號進入賞櫻季,比年平均早了12天;但是在疫情嚴峻之際,賞櫻勝地「上野公園」的遊客顯得稀少。日本天皇與皇后也遵守當局的「自肅令」,未出席女兒「愛子」的高中畢業典禮。而日本確診人數破千後仍持續增加,嚴重打擊經濟活動,民間智庫預測第一季景氣指數,認為大型製造業可能下滑,出現7年首次的負數結果。
    2020/03/23 19:58
  • 奧運年日本GDP預測0.9% 安倍籲企業加薪!

    日本央行金融政策會議21號正式拍板,繼續維持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目前日本景氣依然緩和擴大,個人消費雖然一度因調漲消費稅下滑,但仍維持增加的趨勢。另外日銀也上調本年度經濟預測,GDP成長率將達0.9%;不過反映日本製造業大企業的「日銀短觀」,則創7年來最低。一向注重終身雇用、年功序列的日本企業,現在因全球化競爭,恐怕將面臨轉型期。
    2020/01/22 19:51
  • 消費稅10%第一天 日本各地手忙腳亂

    10月1號這天,日本消費稅正式從8%上調至10%。雖然經過一段宣導期,但牽涉到輕減稅率,內用、外帶的區別,以及食品、用品的分類相當複雜,使得這回調稅變得更亂。而電子支付回饋紅利,也因為申請件數太多,全日本只有3成店家能使用完整系統,多數商店在新稅制上路後,恐怕還是只能使用現金交易。而這樣的「消費稅之亂」也打擊到日本景氣預期,日本央行發表最新經濟短期觀測,受到貿易與消費稅影響,企業對於景氣判斷明顯失去信心,大型製造業更是連續3季衰退,創下6年來新低。
    2019/10/01 20:03
  • FOCUS/日圓升值!「爆買」退燒 日本總景氣低迷

    暑假國人熱門旅遊地日本現在景氣到底如何?根據日本央行公布的「日銀短觀」,大型製造業的景氣跟3個月前相比持平,非製造業則連續2個月下滑,其中重要的關鍵就是匯率跟外國觀光客,今年上半年日圓兌美元最多升值20圓,大大影響企業獲利,之前我們也為您報導過,現在陸客「爆買潮」減退重擊日本百貨零售業,不過外國旅客的消費力道還是間接推升日本地價,最新公布的「路線價」日本全國平均8年來首升。
    2016/07/04 20:35
  • FOCUS新聞/兩大指標好消息 日復甦兆頭明顯

    日本景氣明顯復甦,從最新日銀短觀報告和地價都能明顯看出。另外包括化妝水賣到缺貨,還有大阪難波車站前,亞洲投資客豪氣買下大樓,都成為景氣復甦指標。日本央行最新調查,大企業製造業信心指數上升到15,是三季來第一次好轉,非製造業上揚到23,外國觀光客加持之下,連續三季呈現上升,大企業景氣回到去年加稅前的水準。另一個景氣復甦指標,是面向主要道路的公告地價,地王是東京銀座5丁目的銀座中央通,1平方公尺2696萬日圓,相當1坪2200萬台幣,上漲14.2%。大阪阪急百貨前的御堂筋,832萬日圓,上漲10.1%。第三名是名古屋車站前的名駅通,736萬日圓,上漲11.5%。全日本平均路線價跌幅縮小,海外投資熱錢湧入大都市,地價全面上漲。
    2015/07/02 20:46
  • 【FOCUS新聞】穩步復甦! 日銀短觀:大企業信心回穩

    日本安倍經濟學上路以來,日本各個消費面,似乎都已經感受到這股景氣復甦,不少餐廳或商店都推「小奢侈」風,而根據日本央行公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也同樣透露出復甦的曙光,製造業大企業信心指數,回升至正4,是近2年來首次由負轉正,月底日本就要舉行參議院大選,日相安倍很有可能挾著這股復甦氣勢,帶領執政黨,再搶下參院過半席次。
    2013/07/02 21:15
  • 安倍經濟學有效 日銀短觀:景氣改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大動作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日本銀行的短期景氣觀測,發現日本景氣確實有所好轉,不少日本企業又開始招收新進員工,不過接下來,日本人還要面對的就是物價上漲,因為從這個月開始,包括電費、瓦斯費以及原物料都要調漲。
    2013/04/02 21:3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