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病毒更早被清零!上海4月新車銷售掛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10:22

中國嚴格清零政策的惡果逐漸顯現,上海整個四月賣不出一台新車,汽車銷售額比病毒還快清零,史上首見!在官方公布的4月最新經濟數字中,不但全中國汽車銷售額大跌47%,工業增加值更是從升轉降,變成-2.9%,顯示上海停工停產對全國工業帶來的嚴重負面影響。此外,消費品零售總額大幅萎縮11.1%,反映民眾在信心不足下減少消費,而城鎮失業率上升到6.1%,創兩年新高,更顯示能吸納最多就業人口的中小企業,在清零政策下受創嚴重。儘管官方持續信心喊話,強調中國經濟基本面仍持續看好,但在疫情起伏下,中國經濟的前景也充滿變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歷經一個多月的嚴格清零防疫,上海街頭至今依然空蕩蕩。而與上海街景同樣慘澹的,就是中國大陸4月的經濟表現。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4月份確實受到疫情的衝擊,經濟運行確實也發生了一些這個影響。」

官方公佈的最新經濟數字,清楚反映人民「不消費、沒工作」,企業「不生產、貨出不去」。

包括4月份消費品零售總額大幅萎縮11.1%,這個數字遠超過外界預期的6.1%降幅,也比3月份下降3.5%還要惡化,更是兩年前疫情爆發後的最大跌幅。
 

而主要原因,除了封城導致商業活動降低,更重要的是,清零防疫帶來的不安全感與信心喪失,讓民眾減少消費。

至於反映工業生產變動程度的「工業增加值」,4月數字由升轉降,變成-2.9%,不但比上個月(3%)惡化許多,更是兩年多來最差表現。

造成工業生產嚴重衰退的主因,就是上海的停工停產。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余淼傑:「之所以說汽車會出現這個下滑,主要的原因正如剛才所講到的,上海他是最主要的工業龍頭基地,或是說長三角的龍頭基地,上海的疫情影響,使到它的價值鏈、供應鏈也出現一定的衝擊。」

最新數據顯示,因為汽車經銷商關門歇業,4月份全上海賣不出任何一台汽車,新車銷售額比病毒更早被清零,史上首見。

江西江鈴汽車供應鏈管理負責人 李萬林:「上海92家企業的(汽車)零部件都運不出來,我們的生產線幾乎被逼停。」

在嚴格防疫措施造成供應鏈失衡的情況下,中國4月的汽車銷售額也比前1年大跌47.6%。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2.7%。」

作為中國大陸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的房地產,在打房與清零政策的雙重壓力下,更是倒地不起。4月份的房地產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減少46.6%,創下2006年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

而在全球都因為烏俄戰爭所帶來的糧食、油價上漲,深陷通膨困境之際,中國大陸4月的通膨數字相對低,但仍比3月的1.5%高出4成。

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早前曾大規模囤糧,才會有今天比多數國家都要低的通膨數字。
 

央視主播 白岩松:「4月份的數據,城鎮調查失業率不好,比三月分還不好,可是要注意,3、4月份在往常其實是一年當中的好月份,因為很多農民工回來呀,接了個就業等等,都會是上漲的勢頭。」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余淼傑:「因為創造就業的主體,也就是中小微企業,現在面臨比較大的困難。」

經濟表現遠低於預期,帶來的另一個負面效應,就是對就業市場的打擊。中國大陸城鎮失業率,4月份從5.8%上升到6.1%,再度出現兩年多來最差數字。

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立群:「四月份這個數據,表明經濟下行壓力是比較明顯地加大,估計對整個二季度的經濟增長,影響也是比較大的。」

儘管承認疫情為經濟帶來嚴重壓力,但官方仍持續信心喊話,強調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強大,疫情影響只是短期。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同時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要素也沒有變。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發揮好投資的關鍵性作用,不僅有利於短期的穩定經濟增長,保障民生,而且有利於調整未來的供給結構。」

中國大陸商務部指出,今年1到4月的實際使用外資,比去年同期增長20.5%,達4786.1億人民幣。接下來仍將吸引並妥善利用外資,來推動經濟發展。

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立群:「在這裡面,特別要發揮好政府投資的帶動作用,把這個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工作,盡快地落到實處。」

大陸學者還強調要加強基礎建設的政府投資,積極呼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月底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時,所下達的「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指令。

香港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疫情這件事人為很難控制,大家都看著,你一爆就又再封,所以可能都是斷斷續續,好轉、時好時壞的情況,所以你說很好又未必,都要小心一些。」

儘管官方反覆強調中國大陸經濟基本面看好,學者也提出調節疫情衝擊的解方,但在嚴格清零政策不變下,隨著疫情起伏,中國大陸經濟前景仍充滿變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上海#清零#汽車銷售#通膨#失業率#消費品零售總額#基礎建設#政府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025

0.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