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方企業「裸退潮」 麥當勞.雷諾撤出俄市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10:18

俄羅斯2月底揮兵入侵烏克蘭,西方企業從暫停往來,到現在開始「斷捨離」乾脆全面撤出,斷得一乾二淨;速食龍頭麥當勞本週一(16日)宣布,將從俄羅斯市場撤資,以後俄羅斯看不到金拱門招牌,估計撤資處理費就要12到14億美金,但麥當勞仍在所不惜;而法國汽車大廠雷諾也宣布,將俄羅斯資產全部轉讓,持有的俄羅斯汽車製造商股權,也全部轉售,未來在莫斯科的雷諾車廠,將生產蘇聯時期的汽車品牌。這一切無非讓俄羅斯在經濟上更加孤立,有經濟學家分析認為,如果戰爭繼續打下去,冷戰時代的蕭條危機,很可能會在俄羅斯重新上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剪綵歡呼,開啟冷戰後新時代,1990年1月,莫斯科第一家麥當勞盛大開幕,當時吸引3萬人徹夜排隊,只為了看一眼金拱門招牌、嚐一口美式漢堡薯條;32年後的今天,莫斯科麥當勞門市從二樓大門排到一樓廣場,但氣氛完全不同,因為麥當勞16日正式宣布,將從俄羅斯市場撤資。

 

莫斯科民眾 :「沒有麥當勞真是太糟糕了,我在90年代每年生日都在這裡過的呀!」

麥當勞發出措詞強硬的聲明,表示依照企業價值觀,無法讓金拱門繼續在俄羅斯矗立,以後品牌Logo,或是菜單上的任何產品,都不得出現在俄羅斯。這是麥當勞從今年三月宣佈暫停俄羅斯800多家門市營運後,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打算收手,而採取的更強硬措施,就算要花12到14億美金的撤資處理費,也在所不惜。

莫斯科民眾 :「我真的很難過,麥當勞要關了。」
 
莫斯科民眾 :「我覺得很正常,反正麥當勞也不健康,這樣最好。」

民眾的口腹之慾,或許還能以別的速食來代替,但與麥當勞合作在地農家可就頭疼,得在短期內找到新合作夥伴;麥當勞強調,他們會盡可能確保在俄羅斯的6萬多名員工,未來的工作能有著落。

方形小車,滿足馳騁駕馭快感,俄羅斯汽車製造商AvtoVaz,是蘇聯時期自給自足的象徵,現在68%持股由法國汽車大廠雷諾(Renault)掌握,圓滿實現俄羅斯品牌走向國際化。但烏俄戰爭西方制裁的壓力下,雷諾宣布,將AvtoVaz多數股權出售,並將在俄羅斯資產轉讓給俄羅斯政府;雙方沒有透露財務細節,但4月份曾傳出,雷諾計畫將22.9億美金資產,以「象徵性的1元盧布」出售,展現強烈的裸退意願。

俄羅斯《汽車商業評論》主編 艾斯科夫 (Evgeny Eskov) :「如果只有俄羅斯孤軍奮戰,市場上將沒有新車,只有二手車,這是我的看法。」

雷諾車廠將由莫斯科市政府全面接收,市府已經計畫,利用廠內設備生產蘇聯時期經典的莫斯科維奇(Moskvich)汽車,此舉無非是避免廠內工人失業的窘境;但問題是少了西方技術支援,俄羅斯自產的汽車將缺少許多現代化功能,例如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只能走陽春化路線,而汽車工業回到舊時代路線,只是個開始。

國際金融協會副首席經濟學家 瑞帕柯娃 (Elina Ribakova) :「採礦業將回到化學生產方式,造紙、紡織業甚至食品業,各種行業現在產量都減半,或是找尋新的進出口方式。」

西方企業紛紛出走,毀了俄羅斯總統普欽在冷戰後時代,一手打造的希望前景;當國家經濟走上回頭路,仍堅持對烏克蘭下重手的普欽,沒打算就此罷休。

 
俄羅斯總統 普欽:「西方的制裁只會激起全球危機,他們都是短視近利,以及政治膨脹的野心。」

在蘇聯後期和崩解後的年代,物資缺乏、經濟蕭條,雖然這情景目前還沒在俄羅斯上演,但經濟學家認為,長期戰火耗下去,一切都很難說。

國際金融協會副首席經濟學家 瑞帕柯娃 (Elina Ribakova):「我想這會是大多數俄羅斯人,近期將經歷的最嚴重危機。」

過去的冷戰,不只讓俄羅斯被孤立,也讓西方國家極力提升防衛,好不容易走到和解的道路上,如今再向烏克蘭冷血出兵,俄羅斯的經濟衝擊,恐怕只會讓冷戰蕭條重現,甚至加倍奉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麥當勞#俄羅斯#撤資#雷諾#汽車#冷戰#經濟蕭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83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