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圍城掘第三大墳場 俄擄平民送西伯利亞 違戰俘公約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8 10:15

烏克蘭遭俄軍圍城的馬里烏波爾,開戰至今至少有2千平民遭屠殺,俄軍還強迫當地民眾挖掘第三個大型墳場。馬里烏波爾的平民急著想撤離,有300人坐上了撤離巴士後,才發現自己被俄軍送到俄國的西伯利亞,這違反了日內瓦公約的戰俘規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警告,俄國正在重演蘇聯時期,史達林消滅少數族裔和異議人士的罪行,愛沙尼亞一名76歲的老翁就曾經歷過那段歷史,三歲時被俄軍送到西伯利亞之後,就失去了童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烏克蘭遭圍城的馬里烏波爾,至少2千平民遭俄軍屠殺,當地又開闢第三座大型墳場,俄軍要求民眾進行挖掘,以換取一點食物和水。

 

馬里烏波爾平民急著逃離,其中有超過300人搭上撤離巴士後,才發現自己是被俄軍送到了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一個很靠近北韓的地方;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提出警告 ,俄羅斯正在重演蘇聯時期,消滅少數族裔和異議人士的罪行。76歲的尤博是愛沙尼亞人,在三歲那一年,俄羅斯軍人出現在他家門口,當時年幼的他還很興奮。

蘇聯時期遣送西伯利亞生還者 尤博:「我們很少看到汽車,也沒有坐過車,這一次有機會坐車了。」

尤博不明白家人為什麼突然變得很憂愁。
 

遣送西伯利亞生還者 尤博:「對我來說很難理解,我家人原本都很開朗,我不明白哥哥為什麼不開玩笑了,姊姊也不笑了,媽媽掉眼淚,爸爸很陰鬱。」

他很快就知道答案了,那年的冬天,他們全家被送上一列擠滿人的火車,車子行駛了18天,有些人死在半路;尤博一家被送到西伯利亞的戰俘營,他在那裡待了10幾年才終於回家。

遣送西伯利亞生還者 尤博:「我失去了童年,生活在異鄉充滿敵意的環境當中。」

蘇聯時期在史達林的統治下,為對付反共產統治的人而發起了「大清洗」,數百萬人被驅逐到遙遠的西伯利亞,愛沙尼亞當時有2萬2千人因此喪生。

歷史學家 馬里普:「甚麼都不做也可以致人於死地,人們死於疾病和飢荒。」
記者:「這讓民眾了解,只能屈服於(共產)制度。」
歷史學家 馬里普:「是的,有了這層理解,大家就會接受現有的制度。」

烏俄開戰至今,預估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被送進俄羅斯,這違反了日內瓦公約對待戰俘的規範;尤博沒想到自己有生之年,會看到歷史重演。
 

遣送西伯利亞生還者 尤博:「我很確定歷史不能重演,但發生在烏克蘭的事,讓那段記憶再次栩栩如生,真不敢相信,時間沒改變任何事,邪惡變得更邪惡。」

基輔城鎮被占領期間,俄軍強擄大批平民,把他們當作籌碼。

記者:「這是他們被拘禁的地方?」
烏國檢察官:「對。」
烏國檢察官:「這裡關了22人,他們要上廁所的時候,會踩到其他人的腿,因為太擠了。」

俄軍將平民送往俄羅斯,還捏造他們的身分,說他們是烏國軍人,亞羅瓦就是其中之一;近日,烏俄兩國交換戰俘,亞羅瓦被釋放。
 

烏國獲釋平民 亞羅瓦:「俄軍把我們當作貨物,以後可以拿來交換,就像是手機或是其他用品。」

亞羅瓦說在戰俘營中,大家會努力記下所有人的名字,一旦有人被釋放,就可以幫忙通知家人,亞羅瓦現在就是傳信者;這名祖母聽到孫子還活著的消息,喜極而泣。

俄羅斯無情對待烏克蘭人,週二,基輔民眾氣憤地拆除了40年前俄國贈送紀念蘇聯60周年的友誼銅像。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遭猛烈攻擊,頓巴斯區的觀光小鎮,民眾大多已經撤離,還沒有離開的人,躲進了當地的修道院,期盼俄軍能放過這塊清淨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內瓦公約#俄羅斯#西伯利亞#戰俘#史達林#馬里烏波爾#頓巴斯#愛沙尼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0967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