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談曙光!俄稱縮減基輔攻勢 烏中立要「類北約」保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0:28

俄羅斯和烏克蘭新一輪談判有突破性進展,為停火帶來曙光。這次談判地點在伊斯坦堡,由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親自主持,烏克蘭同意成為中立國模式,未來不加入包含北約在內的任何軍事聯盟,境內也不會有他國軍事基地;對克里米亞領土問題,烏克蘭提出15年評估期,未來雙方停火後再討論。而俄羅斯在協調中則宣布,將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周遭,大幅減少軍事活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


打了五個星期的俄烏戰爭,29號和平談判出現一絲曙光,兩國代表團在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的多爾瑪巴赫切宮 (Dolmabahce Palace) 會面,儘管一開始雙方表現冷淡,甚至沒有握手,但和談終於有些突破性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 佛明 (Alexander Fomin):「(俄國防部)為了增加互信,為了進一步談判創造必要條件,以達成同意和簽署上述條約的最終目標,決定大幅度減少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 (Chernihiv) 方向的軍事活動。」

俄羅斯表示要縮減在基輔周邊的軍事行動,但未提其他包括東南部遭慘烈圍城的馬里烏波爾、東部的蘇梅和哈爾科夫,以及南部的赫爾松和尼古拉耶夫 (Mykolaiv)。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說,談判聽起來積極正面,但俄軍砲擊並未因此停歇。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沒有理由相信某些代表的話,他們的國家持續為了毀滅我們而戰,烏克蘭人不是天真的人,烏克蘭已經從34天的入侵,和過去8年在頓巴斯的戰爭中學到。」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對俄羅斯的意圖,也多持懷疑態度。英國國防部情報分析則指,俄羅斯很可能尋求把戰鬥力,從北方轉往東部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攻勢。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俄羅斯在遭受重大損失下,是否只是試圖重新整編,這我不知道,所以我們聚焦他們做的事。」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我們認為(俄軍)少數(撤離基輔),但我們認為那是變換陣地,而非真正撤軍,我們都應該準備好注意,對烏克蘭其他地區的重大攻勢,那不代表對基輔的威脅已經結束。」

不過烏克蘭代表團還是在會上提出和平框架,俄方要求的中立,必須由第三方國家,包括美、英、法、中國、土耳其、加拿大、義大利、波蘭和以色列,保證烏克蘭的安全,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攻擊一國視同對所有成員國攻擊的原則,且必須經烏克蘭公投通過;2014年遭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歸屬,則提15年磋商期。至於俄羅斯要求割給親俄分離分子的烏東頓巴斯地區,交由烏俄領導人討論;另外也要莫斯科不要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 波多利雅科 (Mykhailo Podolyak):「當然,安全保障協議只能在停火,和所有俄軍撤到2022年2月23日折衷的陣地後簽署。」

會議上另一個焦點,則是傳出在月初和談上,遭下毒的俄羅斯寡頭富豪阿布拉莫維奇 (Roman Abramovich),週二他穿著藍色西裝現身伊斯坦堡,就坐在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旁,以觀察員的身分居間調停。會後烏克蘭總統府顧問表示,協議草案足以讓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

儘管雙方在會談上都釋出善意,當天午後和夜晚基輔西北和東北郊區,依然聽到隆隆砲擊聲,附近居民也不相信,俄軍會那麼乾脆就撤軍。
 

基輔郊區居民:「他們一方面撤退,一方面轉移到其他位置,所以很難說是撤軍。我不相信,可能只是輪調,重新整編他們的部隊。」

莫斯科明言這並非停火,也宣稱縮減軍事行動,是因為軍事目標已經達成,但烏克蘭領土防衛軍回嗆,就算俄羅斯真的撤軍,是因為他們輸了這場戰爭。

烏克蘭領土防衛軍 馬沙斯基:「從戰爭第一天開始,俄羅斯人很明顯地在戰場上、在外交領域、在政治領域感到挫敗,這是不可能(達成)的。」

從上週開始,克里姆林宮似乎降低作戰目標,表示現在主要目標是控制烏東主要講俄語的頓巴斯地區,但對南部城市圍城依舊不手軟。美國衛星影像公司Maxar最新公布的照片顯示,東南邊的馬里烏波爾,平民依舊受困,數百人在超市外排隊;也可以看到兩週前,遭轟炸的劇院殘破的景象。

南部港口城市尼古拉耶夫,談判這天監視器也拍到,飛彈襲擊9層樓高政府大樓,造成至少12人死亡,33人受傷。部分分析家直指,俄羅斯承諾減少戰鬥的地區,大多是失去優勢的陣地;接下來俄烏雙方都計畫繼續和談,但距和平協議,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和平談判#基輔#澤倫斯基#北約#頓巴斯#馬里烏波爾#尼古拉耶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64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