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大陸全國超2千快遞站停發 物流卡關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0:34

上海分批封控今天是第三天,頻繁的檢測,揪出更多感染者,29號一天新增近6千例;儘管希望能降低疫情對經濟衝擊,但大陸全國已有超過2千個快遞站點停發,包裹無法如期送達,上游供貨不穩,電商行業損失慘重。而疫情更嚴重的香港,外企出走、人才流失、百業蕭條,其中帶有公益性質的社會企業,因為不在港府抗疫基金援助範圍內,有22%現金流只能支撐不到3個月。

圖/達志影像路透


社區管理員:「所有人員足不出戶,讓我們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社區管理員拿著大聲公巡邏宣導,上海要求分批封控區域,所有居民得足不出戶,到底有多嚴格?

社區管理員:「你好!麻煩回家去好嗎?」
社區管理員:「把小孩帶回去好嗎?我們足不出戶,好嗎?」

 
老人家沒走出社區,只是在廣場走走,小朋友憋不住下樓透透氣,通通被管理員「請」回家。

社區居民:「像我家有小孩,然後他可能就在家裡這樣子窩好多天,他可能窩不住。」
社區居民:「我老婆在家裡上網課,我不能...沒辦法,我只能把他(小孩)帶到沒人的地方。」

不管居民多無奈,上海市政府重申,所謂足不出戶,就是只要踏出家門就違規。上海分批封控進入第三天,密集的檢測,揪出更多感染者,29號上海一天新增確診加無症狀5982例(326例+5656例),新國際博覽中心也徵用成為臨時隔離所。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可以看到陸陸續續的有很多的工人,正在裡面忙碌的工作著,他們在把整個的場館的水電,還有其他各種管線,在進行安裝。」

過去辦展的空間改建成病房,將提供收治輕症跟無症狀患者,共有1.4萬個床位。這波疫情,上海淪為重災區,即使努力要維持重要生產經濟,但要完全不受影響,實在很難。

上海清算所運營部副總經理 劉歆:「這個是我們女生在這個地方,做一個打通鋪的這樣一個方式,來進行住宿。」

辦公桌旁就是床鋪,不能回家,上海金融業員工都住在公司裡,這情況大概是史無前例,但起碼能撐住運作;不過電商、物流業就沒辦法如此,受到疫情影響,大陸全國有超過2千個快遞站點停發。
 

廣東台記者:「目前基本上每個省份都有部分地區停發,北京、上海、深圳受到的影響最大。」

電商平台上,催貨訊息不斷,物流進度更新緩慢,買家苦等不到貨,最後乾脆退款。

買家:「跟商家溝通他就跟我說,工廠(因疫情)還沒有開工,我就直接申請退貨退款。」

電商平台各個賣家損失慘重,上游工廠不能如期供貨,延遲寄給買家;寄送的過程,還可能快遞站停止發貨,被退件。

電商平台賣家 王先生:「我們店鋪它那個銷量,比去年同時還要減少50%左右,而且很多地方,它發貨的時候是沒有疫情的,但是它那個包裹運輸的途中,它那個目的地又出現疫情,導致包裹它只能積壓退回。」
 

市場預估這波疫情,可能導致大陸第一季GDP跌破5%,何時能挽回頹勢還是未知。

而疫情更慘的香港,行政長官林月娥坦言,已經明顯感受外企撤離、人才流失危機。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雖然沒有具體數字,但近月指香港有人才流失,有些機構及企業高管人才也離開了,我也覺得可能是不爭事實。」

香港營商環境惡化,百業蕭條,帶有公益性質的社會企業更是困難,譬如這家提供視障者工作機會的咖啡廳,在疫情下營業額大跌九成。

視障咖啡師 子朗:「以前一天有8個小時上班,可能有7個多小時都是沖咖啡、招待客人,但相反的現在上班8小時,只有一個多小時是工作。」

再這樣下去,就怕咖啡廳營業不下去。香港的社會企業總會調查,目前有22%的社會企業現金流只能支撐不到3個月,32%只能再撐3到6個月;而且這些社會企業,不是防疫規定的停業處所,拿不到政府抗疫基金援助,捱不過疫情衝擊,接下來恐怕倒閉潮就在眼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疫情#香港#停業#物流#電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52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