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海嘯」來襲!美國一天12萬人確診 衝擊紐約跨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10:15

 新冠疫情兩年了,美國再次迎來疫情升溫的耶誕節,過去一個月,新冠住院已暴增45%,確診數增加40%,一天新增12.5萬人感染,民主黨兩位參議員也雙雙中鏢;其中紐約州連三天確診創新高,單日新增2萬多例,讓時報廣場跨年倒數「剉咧等」。美國總統首席顧問佛西表示,部分地區基因定序的病例,一半已是Omicron變種病毒,明年一月很可能就會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而Omicron最大特徵就是傳播速度快,接下來的耶誕新年假期,預估超過兩千萬美國人將搭機旅行,有專家憂心恐再導致新一波確診激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新冠疫情猛烈升溫,但無礙美國人繼續原本的耶誕節計畫,從上週五連續三天,超過200萬人搭機,雖然仍比疫情前少,但已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乘客:「通常到這裡不用這麼久的時間,今天花比較長時間,所以我想機場會非常忙碌,很困難,因為高速公路上很多車。」

隨著耶誕和跨年的腳步越來越近,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預估從12月23到1月3號,將有超過2千萬美國人搭機,有專家憂心這會加劇病毒傳播;現在Omicron變種病毒已在全美45州、波多黎各和華府出現。

紐約市居民:「我姪女本來要上來玩,但我們取消了,本來在跟朋友說來點小聚會,但已有簡訊說可能明年吧。我不太擔心,因為我打了加強針,我也準備要旅行,所以必須去篩檢。」
 

佳節前,美國人不是排隊搶購玩具或禮物,而是等篩檢。佛州邁阿密一處檢測中心外,車子大排長龍;大華府地區也一樣。

馬里蘭州居民:「我們不斷受打擊,事情好像對了,當我們感覺良好,又再次被打臉。」

加州的洛杉磯郡確診數四天就暴增三倍;紐約寒冬的街頭,再現看不到盡頭的篩檢人龍。紐約州單日新增確診已連續三天創新高,週六破紀錄達22,478例,其中超過一半來自紐約市;紐約市長白思豪呼籲全國備戰,用疫苗對抗Omicron,紐約市將斥資1千萬美元,相當台幣2.8億,來推廣加強針。

紐約市長 白思豪:「我們預期Omicron會是快速暫時的現象,未來數週會看到病例數非常大幅增加,比我們過去看到的都要來得多,然後預計一段時間後它就會消失。」

至於紐約時報廣場跨年倒數,是否將如期對外開放,白思豪表示本週將會做出決定。不過疫情已經開始影響年終歲末活動,類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取消觀眾進場錄影。

《週六夜現場》節目:「我們(今晚)沒有觀眾。」

英國歌手酷娃恰莉(Charli XCX)取消原定上節目的表演。過去紐約耶誕節前後,場場爆滿的火箭女郎《無線電城耶誕奇觀秀》(Christmas Spectacular Starring the Radio City Rockettes)也因製作團隊突破性感染,剩下的場次全面取消;週六百老匯至少7場表演喊卡。NFL職業美式足球聯盟和NHL北美職業冰球聯盟,越來越多選手因防疫規定隔離,被迫推遲賽事;美國職籃NBA也延後5場比賽。專家警告,美國「疫情海嘯」恐將來襲。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科教授 雷納 (Jonathan Reiner):「海嘯即將來臨,Omicron變種極具傳染性,它跟麻疹一樣容易傳染,幾乎是我們看過最具傳染性的病毒,可能是我們有生以來面臨的,最具傳染性的病毒文明。」

新冠疫情兩年了,美國再次迎來另一個黑暗冬季,單日新增確診和新冠住院人數,都創九月以來新高,現在一天平均增加12萬5千人感染,住院患者兩週就上升近20%;其中新墨西哥、明尼蘇達和新罕布夏州,加護病房超過40%都是新冠患者;中西部地區死亡人數尤其高。根據美國CDC疾管中心,未接種疫苗的死亡風險,比打了三劑的人要高出20倍;但至今美國27%的民眾,連一針都還沒打。

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接種疫苗永遠不會太晚,如果你已經接種,去打加強針,且做任何事都要謹慎,當你旅行或在室內聚會,戴上口罩。這會很艱困,但我們不能不做,我們不能,因為我們要面對Omicron,隨著我們邁入寒冬,將會是艱難的數週到數個月。」

目前美國這波疫情主要是因Delta變種,但再過幾週,Omicron預估就會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 柯林斯:「Omicron很清楚是極具傳染性的變種,每2到4天它病例就翻倍,即使它不那麼嚴重,還是會有很多人到醫院,而我們的醫院已經因Delta相當緊繃。」
 

不過美國公衛專家並沒有叫已接種的美國人取消旅遊計畫,但提醒在機場、飛機、火車和巴士上,全程戴口罩,且建議不要與疫苗接種狀況不明的人聚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耶誕#跨年#Omicron#紐約#篩檢#確診#Delta#加強針#口罩#美國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85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