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升學重體育分數 各項運動課程擠破頭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10:18

大陸要求教育減負,全面落實雙減,學科補習班受衝擊掀倒閉潮,但學生們卻還是無法擺脫升學壓力,北京最新發布中學體育教育改革,將升高中體育成績要求從原來30分增加到70分,學生們從補學科變成補體育,學游泳、桌球、足球等運動,家長們砸錢讓孩子上運動補習班,北京一個兒童足球班一次上課收費人民幣三、四百元,體育教練搶手,年薪能達人民幣60萬。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安徽廣播電視台記者:「其實大家基本上跳起來都非常地連貫,沒有什麼斷續的,就是沒有什麼中斷的這種情況,然後在看這個電子的液晶顯示螢幕上,大家的考試成績還是相當不錯的。」

 

場上賣力跳繩,因為這分數攸關著升學,大陸要求提升體育教育,北京更是訂出最新中考體育改革措施,將升高中的體育成績要求從原來的30分提高到70分。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 李奕:「按照國家的最基本的,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的體質健康標準,作為我們最基本的標準,鼓勵孩子們是達到『良』以上就可以得滿分。」

在四年級、六年級和八年級也就是國中二年級時,必須考核包括50公尺跑步和一分鐘跳繩在內四項,另外,還有體育知識考試;等到國中三年級還有統一考試,學生要在規定的22個體育項目中,選出4項進行測驗。
 

北京中學生:「我想選的項目的話,就是比如說今年新增加的乒乓球(桌球),還有游泳項目,然後還有武術項目,因為游泳項目還有乒乓球項目,之前都是我比較擅長的,如果選這些(項目)的話,可能會對我有利一些,可能會讓我的分值會更高一些。」
北京中學生:「小學的時候我也練習過乒乓球,所以我覺得我可以把乒乓球也作為我主攻對象,而跳繩也是我的特長之一。」

拉高體育考試比重,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擅長運動,有些學生就得為此下苦功。

北京中學生:「如果只靠體育課的話,你會導致一星期時間裡面你鍛鍊時間過少,導致你練不出效果,所以說我現在每天在家就會,因為家裡也有單槓,所以就會自己練一練引體(向上)啊,跑一跑步。」

「望子成龍」的家長們更為緊張,升學要求轉變,以前送孩子上補習班是加強學科,現在也要找補習班補補體能、學各項運動。

家長:「要加強孩子鍛鍊,尤其是體育課程現在,好多以前家長不太注重這一塊,就覺得身體素質好,然後差不多就行,但現在國家開始重視這個了,重視這個了之後,我們家長就開始重視了,因為畢竟它有分數,對不對。」

大陸才因為落實「教育雙減」砍掉一堆學科類補習班,現在學生們放學改到各大運動中心報到,上體育培訓課。

 
北京體育場館負責人 趙恩升:「(報名人數增長最多的項目是什麼?)那肯定還是傳統的項目,羽毛球和籃球,基本上課時費的話,現在都得在300(元)左右上下一個課時。」

更有家長預先規劃,像是北京這個兒童足球補習班,裡頭的學員,有些根本都還沒上小學,就被送來。

家長「那我們老二現在3歲多,主要還是一個啟蒙吧,(花費)絕對比我們自己花身上的錢要多,一次三四百元,然後一星期三四次這樣。
家長:「現在其實每周就來這一次,我了解(費用)都在200到300(元)之間一次課,我自己是希望說等他再大一點,比如4歲的時候,是可以在每星期三到四次的一個頻次的。」

家長砸錢讓孩子學各項運動,一時之間的轉變再加上龐大需求,有運動中心甚至出現教練荒,想找15個教練,應徵一個多月,最後只來了2位,體育專科方面的教練還因為如此,薪資優渥。

羽毛球教練 陳楚霖:「(我們)一天6個小時的話,一般都是(月薪)2萬(元)到3萬(元),就是工資待遇很高其實,有更高的,像我這種專業出來的一般能達到5萬(元)到6萬(元)每個月,年薪能達到60(萬元)左右吧。」
 

年薪60萬,合台幣就有250萬以上,超高收入,更突顯大陸現在體育培訓市場火熱程度。目前大陸體育培訓相關企業約有28.8萬家,其中光2021年上半年新註冊的就有4.8萬家。

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 曾湘泉:「其實應該考慮增加適當的,增加一些正規的編制,體育老師的編制,那如果增加編制有困難的話,其實可以做一些兼職老師,我們有很多退役的運動員也很優秀,那麼他們下來其實可以做一些這個體育方面的教育的工作。」

從專長變成主科,強化體育教育是為了符合大陸體育強國目標,只不過才從學科夢魘中擺脫的孩子,現在又要應國家要求,積極鍛練體能,看來為了升學永遠都輕鬆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體育#升學#雙減#教育#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79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