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完整接種」要3劑!抗Omicron BNT三針抗體升25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0:19

讓各國聞之色變的Omicron變種病毒,研究顯示它可能部分逃脫疫苗保護力,不過輝瑞-BNT疫苗傳來好消息,打第三劑加強針,抗體上升25倍,可中和Omicron變種;兩劑的中和抗體雖然大降,但仍可預防重症;代表現有疫苗就可對抗Omicron,不用改變疫苗。美國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西則坦言,未來「完整接種」的定義可能會改變,新冠疫苗要打上三劑,才能算是完整接種,讓三針成為疫後「新常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輝瑞-BNT宣布,他們的新冠疫苗第三劑,在實驗室測試,能中和Omicron,顯示加強針可能是預防感染新變種病毒的關鍵。

 

輝瑞首席科學長 多爾斯登 (Mikael Dolsten):「你的抗體反應,在預防感染和有症狀疾病上,扮演關鍵性角色,抗體反應在兩劑下下降很多,如果你打第三劑,它會上升25倍,急劇增加。」

這兩家美國和德國藥廠表示,兩劑疫苗的中和抗體雖然大幅降低,但仍可預防重症;三劑中和Omicron的效力,跟兩劑中和新冠原始病毒一樣有效。如果需要,藥廠最快明年三月,可以推出針對Omicron變種的升級版疫苗。

輝瑞首席科學長 多爾斯登:「今天這是個正面的訊息,我們認為應該能讓每個人冷靜安心,但請自己去接種疫苗,三劑真的是有效防護Omicron所必需的。」
 

輝瑞-BNT是第一個針對Omicron,發布效力最新評估的疫苗製造商,不只激勵8號美國股市收紅,美國總統拜登也大讚這個好消息。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早上有些好消息,輝瑞實驗室回報說,預期現有疫苗對Omicron具保護力,如果你打了加強針,你的狀況就很好了,所以這是非常振奮人心。」

換句話說,對抗Omicron,現有疫苗依然可用。拜登首席醫療顧問佛西則直言,未來所謂「完整接種」,恐得打上三針。

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我不認為明天或下週就會改變,但如果要說最佳保護力當然是(三劑),我個人的看法是完整接種定義改變,是時間問題,而不是是否會變。」

BNT執行長則建議各國考慮,縮短第二劑和第三劑的間隔時間,以對抗新的變種,如英國從六個月,提前到第二劑三個月後施打。如今美國疫苗接種也跨過新里程碑,超過2億人完整接種,但僅相當人口60.4%。單日新增確診因Delta變種,仍居全球之冠,平均每天增加11萬8千例,過去一個月大增61%;新冠住院超過6萬2千人,上升36%。美國東北接種率高的紐約、緬因和新罕布夏,州長都因冬季疫情升溫,出動國民兵支援醫療前線。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 歐斯特荷姆 (Michael Osterholm):「過去兩週,全美23個不同的州,確診病例增加超過20%,這不只是在受重創的東北部,我們上中西部的情況持續很緊迫。」

而就在這個時候,美國執政黨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週三以52比48通過共和黨提案,推翻拜登對百人以上企業,發布的疫苗篩檢令,當中兩位民主黨議員跑票;接下來要送往眾議院,拜登已放話要否決議案。
 

民主黨參議員 莫瑞 (Patty Murray):「到底有什麼意義,現在去削弱我們擁有的最強工具之一,就是讓大家去接種疫苗,阻止病毒?」

共和黨參議員 布勞恩 (Mike Braun):「聯邦政府無權讓任何人,必須在接種疫苗和保住工作間做選擇。」

而根據醫學雜誌《循環》(Circulation)發表的最新研究,跟前幾年相比,美國近50萬成人在疫情期間,從2020年4月到12月的紀錄顯示,所有人的血壓都顯著飆升,特別是女性。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血壓失調中心 拉斐恩:「很明顯有某些因素可能導致,我們可以假定像是學校關閉,帶給婦女過度的負擔,可能要確保孩子遠距學習順利。」

專家指出,高血壓的原因包括喝酒、減少運動、體重過重和飲食過鹹,很多人在疫情爆發初期,也取消醫師約診,甚至沒去拿慢性病藥,加起來都導致血壓不穩。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強針#新冠疫苗#輝瑞-BNT#中和抗體#Omicron#完整接種#美國疫情#疫苗令#高血壓#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3

0.1870

0.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