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501Y病毒流竄 東京單月陽性率爆增45%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政府今天(21號)最新決定,5月23號至6月20號,對沖繩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是日本連續三周追加宣言地區。日本也在今天通過莫德納與AZ阿斯利康疫苗的使用審核,之後將會有三家疫苗同步施打,加快接種速度;但有血栓疑慮的AZ目前暫緩開放預約施打。變種病毒仍擴大肆虐日本,東京的N501Y變異株陽性率,一個月爆增45%;越來越多人儘管嚴密防疫仍感染變種病毒,N501Y病毒的威力引起日本感染症專家之間的高度討論。

日本第四波疫情還在向外擴散中。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沖繩的病床使用率、療養者數都相當高,許多指數都達到(最嚴重的)第四級,需要採取更強力的舉措。」

21號,日本防疫專家總會通過沖繩縣請求,從5月23號至6月20號,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也是日本連續三周追加緊急狀態地區。

日本中央防疫專家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差不多到了討論解除宣言的時間,這次的意義將會比過去都還重大。」
 

雖然沖繩才正準備加入「宣言」行列,但第一批被列管的東京、大阪等地,5月31號的到期日就在眼前,能不能如期解除,這次沒人敢說大話!

日本新聞記者:「下周應該會開始正式討論是否延長或解除宣言,依照目前感染狀況...(現在不討論這個啦!)」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您現在的問題可以看看上次的教訓,大阪才開口說解除,東京就鬆懈了。」

東京都知事記者會上直接教訓媒體!以目前狀況談解除確實太早,東京調查變異病毒「N501Y」陽性率,截至9號,高達74.9%,相當一個月爆增45%。

東京都防疫小組座長 賀來滿夫:「N501Y取代了原始病毒,就表示它傳播力相當高,過去的對策可能已經阻擋不了。」

專家的警告不是空穴來風,近來日本醫界、學界高度討論──N501Y難道防不住嗎?

新冠肺炎患者主治醫師 大谷義夫:「之前在疫調第三波患者,他們一定都有在戶外摘掉口罩的時候,尾牙啦,耶誕聚餐、迎新等等,我們一定會聽到患者說『我有聚餐』。可是這次第四波,除了在家之外都戴緊口罩,不聚餐也不外食,和朋友幾個星期沒碰面,不少這樣的人卻都感染了。」

 
醫師特別指出,現階段有9成感染者都中了N501Y病毒,多達半數患者完全理不出頭緒。醫生提醒,變種病毒詭譎難測,除了常見的防疫工作,也要記住徹底通風,一定要選擇不織布口罩,才能提升防禦效果。同時,日本政府也正加快腳步,通過莫德納與AZ阿斯利康兩種疫苗。

厚生勞動大臣 田村憲久:「結論是兩種疫苗的認可都是沒問題的。疫苗會從現在的單線施打變成複線進行,接種工作將會更將順暢。」

因應接下來的大型施打,日本政府「三劍齊發」提高接種效率;不過AZ疫苗礙於血栓疑慮,在訂出詳細配套前暫不納入開放施打。

橫濱市立大學醫學院教授 山中竹春:「針對染疫一年後的中和抗體保有狀況,我們了解到,許多康復者仍留有足夠阻擾感染的抗體。」

橫濱市立大學分析中和抗體數量,調查去年2至5月曾染疫的250名患者,結果顯示9成以上康復者發病1年後,體內仍擁有足以防止感染的中和抗體;發病症狀越重者,抗體殘留量越多,輕症、無症者則較少。團隊也表示,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比染疫更多,期待疫苗效果能達到一年以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沖繩#緊急狀態#N501Y#變種病毒#莫德納#AZ#疫苗#中和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1084

0.2438